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动态 >> 要闻导读 >> 内容
 
常州市出台《实施意见》并作出部署 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19-02-20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2月19日下午,常州市召开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对下一阶段全市文化产业工作进行再谋划、再动员。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涛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陈正春主持会议。
  陈涛指出,推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抓意识、抓项目、抓平台、抓人才、抓政策、抓文化。他要求各地各部门和各相关单位转变意识,将文化产业作为当前经济转型时期的重要突破口,紧密结合全市“重大项目攻坚年”活动,立足文化产业基础和特色优势,全力抓好文化产业项目招引。各文化产业园区平台要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功能、调整业态、转型升级。对优势项目,要在金融、人才等要素方面敢于投入。要坚持引智与引资联动,加强文旅项目人才培养,进一步强化人才队伍支撑。与此同时,要将常州文化与文化产业充分结合,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等为抓手,通过文化产业彰显文化标识,通过文化标识进一步推动文化产业发展。
  陈涛强调,各地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时刻秉持危机意识,处处体现创新意识,全力翻越“数量追赶”到“质量追赶”、“规模扩张”到“结构升级”、“要素驱动”到“创新驱动”三座大山,推动全市文化产业阔步前进、发展壮大,为种好幸福树、建好明星城,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强大的文化保障和有力的产业支撑。
  近年来,常州市将文化产业发展作为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实现经济增长的重要着力点,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予以推进,全市文化产业发展初具规模,布局、重点等方面特色鲜明。2018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8%,位列全省第三,获评全省文化发展水平先进地区。下一步,常州市将突出创新驱动,注重质效提升,发挥市场在文化资源配置中的积极作用,推进一批创新示范、辐射带动能力强的文化产业重大项目,培育一批主业突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骨干文化企业,建成一批业态集聚、功能提升的文化产业园区,集聚一批创新引领、创意丰富的文化产业人才,构建要素集聚、竞争有序的现代文化市场体系,使文化产业成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新的增长点、提升城市竞争力和影响力的重要增长极。
  会议下发了《关于加快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各辖市区委宣传部现场递交年度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目标书。市统计局围绕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指标进行了统计数据分析。武进区、新北区、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金刚科技等分别作交流发言。
  由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河畔中吴”微信公众号2月19日正式上线运营,旨在进一步利用新媒体、新技术,彰显文化标识、弘扬优秀文化、传承运河文脉、推进文创发展。该公号推送内容将涵盖大运河文化培育、文化事业建设、文化产业发展、文艺精品生产等。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