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动态 >> 要闻导读 >> 内容
 
“1+8+3”推进乡村振兴 2019年常州“三农”工作这么干
发布日期:2019-02-21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从2月20日上午召开的2019新年新思路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市农业农村局将围绕“1+8+3”,即1个统筹、8项重点工作、3大支撑体系的工作框架体系,切实发挥“三农”工作牵头抓总作用,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着力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振兴,全力服务好常州“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大局,确保乡村振兴走在全国前列。
  未来五年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预计3月发布
  2019年,常州市将按照城乡融合的理念,统筹城乡发展空间,建立城乡融合发展格局,科学编制好未来五年的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目前,《规划》正在进一步修改完善中,预计今年3月份将正式发布并组织实施。届时将按规划组织实施一批重大工程、重大计划、重大行动,集中力量推进建设,让乡村振兴战略早见成效。
  推动县域乡村布局规划编制完善
  今年,市农业农村局将推动各地抓紧编制完善县域的乡村布局规划和村庄建设规划,通过规划的编制完善和上图落地,尽可能体现出农民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尽可能体现出乡村千差万别的乡土风貌和农民群众生产生活之间的关系,进一步优化乡村空间布局,引导乡村建设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 。
  2020年,第二批美丽乡村示范项目核心区建设完成
  美丽乡村建设自2017年启动以来,常州市已组织实施第一批“二区十点”的示范项目建设。今年,市农业农村局将继续推进全域美丽乡村建设,到2020年第二批美丽乡村“三区十点”示范项目核心区要建设完成,从2021年到2022年,由各辖市区按照全域美丽乡村建设规划,自主选择实施第三批若干个区、点建设。通过努力,全市建成7个左右示范区和30个左右的美丽乡村示范点,形成常州全域美丽乡村的基本框架。
  加快农业转型升级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2019年,市农业农村局将以十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建设、十大农业企业股改上市和十大农产品知名品牌培育等现代农业“310”发展计划为重点,加快农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到2020年,创成在全省有一定影响力的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10个左右,培育全市境内外农业上市公司和新三板挂牌的农业企业10家以上,力争在江苏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数达20家以上,年销售额超亿元的区域公用品牌达5个、年销售额超五千万元的企业产品品牌达10个,力争全市绿色优质农产品比重达到55%。
  在全省率先实现镇、村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
  今年,常州市将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为载体,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打造成兼具思想政治引领、传播党的声音、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培育文明风尚、提供惠民服务等多种功能的综合性宣传教育阵地,在全省率先实现镇(街道)、村(社区)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
  扎实推进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
  2019年,市农业农村局将会同相关部门扎实推进全市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重点加强对因病因残致贫群体帮扶措施的研究和落实,加快推进农村危旧房改造,年底完成全市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危房改造任务,聚焦茅山老区,组织实施好新一轮“百千万”帮扶工程,到2020年使茅山老区经济薄弱村,集体经济年稳定收入达到100万元以上,有15%以上的经济薄弱村脱贫致富,加快“三资监管”“阳光扶贫”系统建设,强化扶贫信息互联互通、扶贫资源有效整合、扶贫全程透明监管。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