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动态 >> 要闻导读 >> 内容
 
常州市党政代表团赴上海学习考察
发布日期:2019-02-21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2月20日,市委书记汪泉、市长丁纯率领常州市党政代表团赴上海学习考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要指示精神,实地感受上海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树立的新标杆、展现的新作为,学习先进理念和经验做法,进一步推动常州接轨上海、服务上海,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新春的上海,处处洋溢着改革创新的激情与活力。代表团一行首先来到虹桥商务区,考察“大交通、大商务、大会展”建设。虹桥商务区依托虹桥综合交通枢纽、国家会展中心等重大功能性项目,加强与长三角城市的联动,努力打造长三角城市群的中央商务区,并成为联动发展的新引擎。代表团一行详细了解了虹桥商务区的管理体制、产业规划、发展现状等情况,对路网高密度、街坊小尺度、建筑低高度、地下空间开发高强度等规划建设理念赞叹不已。
  “G60上海松江科创走廊”沿线,集中了松江产业及城市发展所依托的主要空间和创新要素资源,向东承接中心城,向西辐射江浙腹地,成为上海科创中心和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交融发展的重要承载区。在G60科创走廊规划展示馆内,大家认真听取产业功能布局、产业政策、党组织建设等情况介绍,边看边议、边思边学,对松江区坚持科创驱动的做法深为赞赏。汪泉表示,常州正围绕打造自主可控的产业体系,充分发挥常州科教城“创新之核”作用,强化创新驱动,G60科创走廊深化产学研合作,以科创驱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迈进,从推动产业技术创新、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到形成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产城深度融合的功能定位,以及科创走廊将党组织建在产业集群上激发创新活力等做法,十分值得常州学习。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已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新名片”,以2%的面积创造了上海25%的GDP、40%的外贸进出口总额,为全国改革开放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自贸区浦东企业服务中心门庭若市,办事者络绎不绝。所有行政审批都实现了单一窗口一口式办理,极大地提高了办事效率。代表团成员详细了解自贸区行政审批、金融投资管理、贸易监管等制度创新情况,仔细了解企业审批办理流程。汪泉指出,制度创新是上海自贸区建设的最大亮点,常州要认真学习自贸区的先进理念和成熟经验,不断优化和提升服务水平,推动经济运行机制与市场融合、管理模式与国际接轨,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在浦东开发开放展览馆,常州市党政代表团观看了“上海浦东开发开放展”,展览系统总结了浦东开发开放的光辉历程和重大成就,展示了未来10年浦东的美好前景。代表团成员深刻领会到上海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的雄伟气魄。
  浦东新区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的指挥大厅中央,有一个巨大的电子屏幕。时间滴答一秒,屏幕上的浦东全境动态信息地图就闪动一下。1200多平方公里的浦东大地上每天发生的点滴“故事”,都在这个“城市大脑”上显现。中心负责人重点介绍了神经元系统、共享单车、渣土车、工地监管等智能化管理模块。汪泉表示,要学习上海绣花般的城市治理,注重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不断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为人民群众创造更有序、更安全、更干净的生产生活环境。
  上海证券交易所经过29年的快速成长,已发展为拥有股票、债券、基金、衍生品四大类证券交易品种、市场结构较为完整的证券交易所。目前正推进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工作。汪泉一行与交易所高层深入交流。他表示,常州塑造高质量的工业明星城市,需要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撑,大力推进企业股改上市,鼓励常州科技企业充分利用科创板机遇裂变发展;在这一过程中,期望得到上交所的支持。
  市领导俞志平、蔡骏、韩九云、陈涛、曹佳中、周昌明、周斌、方国强、白云萍、梁一波、李林、陈正春,市政府秘书长杭勇,各板块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考察活动。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