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动态 >> 要闻导读 >> 内容
 
常州金坛经开区聚力“三新一特”布局“四新经济”
发布日期:2019-05-26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落户金坛经济开发区整5年的大乘汽车日前举行全国时代楷模王大发先进事迹报告会,并开展首个“大乘荣誉日”建设者表彰活动。这家连续3年开票销售超百亿元企业,见证了金坛经济开发区的裂变发展。
  2016-2018年,金坛经济开发区工业开票销售年均增幅28.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幅27%。对照建设高质量工业明星城要求,聚力“三新一特”产业,下好“四新经济”棋,金坛经济开发区正在大步向国家级开发区迈进。
  1993年11月,省政府批准设立省级金坛经济开发区。当时规划面积4.8平方公里,如今总面积已扩展为171平方公里,其中产业规划区面积78平方公里。2016-2018年,园区工业开票销售先后越过500亿元、600亿元、700亿元大关,始终占金坛区总量的“半壁江山”。
  金坛经济开发区根据区域产业集群和产业发展规律,从人才、技术、项目、企业、产业等方面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发力,着力培育发展新能源汽车、移动智能终端、5G通信网络和特色光伏“三新一特”产业,建设高质量区域经济体系。
  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效应凸显,目前已落户大乘汽车、中航锂电、北电爱思特、长城、SKl等一批汽车整车、发动机及零部件制造知名品牌企业。
  其中,北电爱恩特、中航锂电、长城汽车新能源动力系统、鹏辉锂电为动力锂离子电子电池产业的知名龙头企业,贝特瑞、SKl隔膜为细分行业冠军。金坛开发区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已形成相对完整的产业链布局,正在建设的绿色电源产业规划设计产能接近40G瓦时。
  5G通信网络产业加快布局,产业链上游已集聚了信维通信、盈科通信、南方光纤等行业领军企业,正着力向产业链中下游拓展。今年3月投产的5G基站芯片美国索尔思项目,填补了国内高速率激光器芯片生产能力的空白。
  移动智能终端产业持续完善,现有飞荣达高导材料、湖畔光电、OLED微显芯片、普宸电子智能传感等项目。其中,去年引进的为苹果、华为等一线品牌手机配套的诚镓精密项目,总投资30亿元,正在加快建设中。
  金坛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诸葛林介绍,去年规划4.8平方公里的金坛中德创新产业园区,分智创园、智慧谷两部分,是省政府继太仓之后批准的又一个中德经济技术合作产业平台。经过一年多建设和运行,正呈现出德资高端项目集聚态势,去年已招引纯德资企业8家,其中多为德国隐形冠军,今年会在10家以上。中德(金坛)创新产业园,将建成占用资源少、亩均产出高的高质量发展园区。
  据了解,今年是金坛“两个加快创新提升年”,金坛经济开发区正视本土创新资源和产业层次与东部发达地区的差距,依托金坛区位优势、园区配套和高效服务,抢抓历史机遇,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四新经济”。今年以来,开发区主要领导分头重点对接南京大学、常州大学、中电科14所、中科院化物所等高校院所,已经达成一批合作项目。同时,开发区正加快引进一批高层次双创人才,帮助企业建成一批省级及国家级创新平台,向现代产业园区转型,为金坛在苏南板块快速崛起贡献更大份额。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