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动态 >> 要闻导读 >> 内容
 
江苏常州市武进区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3年改革为全国探路
发布日期:2019-09-17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事关重大。目前,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已在武进全面制度化推开。武进在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上迈出了实质性步伐,并且“形成了可推广的成果,为修改和完善相关法律提供了支撑”。
  8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公布获得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通过的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等法律的决定。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从此入法。“武进改革”中的入市程序和方式等,被吸收进法律条款。
  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从艰难起步,到全面制度化推开,历经3年。3年,为全国蹚出了一条路。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期间,国务院向会议作有关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情况总结报告。国务院在报告中指出:“江苏武进以出让方式取得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资产成功上市,首次在最高层级资本市场上得到认可。”
  自然资源部今年元旦前夕的统计数据显示,全国33个改革试点地区共完成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11180宗。其中,武进区完成9831宗,占全国的87.9%。武进区还完整建立了“一主干、八配套”制度体系。
  9月5日,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公布,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被写入法律。“武进改革”中的入市程序和方式等,被吸收进法律条款。

  一

  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是指具有生产经营性质的农村建设用地,主要包括原来的乡镇企业用地和招商引资用地等。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所有权属于集体,一直不得入市交易。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也因此受阻。
  自武进区启动这项重大改革后,率先突破的是一宗7200.3平方米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这宗地在礼嘉镇蒲岸村,2017年2月挂牌后被常州双盛精密锻造有限公司竞得。
  双盛公司董事长何银庆说,此前公司一直租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办厂,生产农机锻造件。他早就想转型升级发展新能源汽车配件生产,但是,几次到银行办理抵押贷款,都行不通,一直无法进行新的投入。
  入市后,这宗地有了与国有建设用地相同的权能,竞得者同样拥有50年使用权,在使用期限内还能将它转让、出租或用作抵押。竞得这宗地后的第7天,何银庆就拿到了不动产权证,随即在银行办成了低息抵押贷款。公司一举投资近5000万元,上马新能源汽车配件项目。目前,已建成4条生产线。明年公司产值将新增1.5亿元。
  更大的突破,发生在遥观镇。
  多年来,坐落在这个镇的江苏雷利电机股份有限公司为当地提供4000多个就业岗位,去年产值达到16亿元,利税达到1.5亿元。2010年,该公司就着手做上市准备工作,计划通过募投项目取得更大发展。但是,由于项目规划用地属于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上市的梦想始终无法实现。
  2017年4月,这宗地终于被挂牌出让。它的面积是13393.5平方米,被雷利公司以1005.52万元竞得。该公司7年的上市梦想,在竞得这宗地后的1个多月内就实现了。
  当年6月2日,该公司在深交所举行上市仪式。仪式现场深交所负责人指出:“雷利公司的上市,开启了全国通过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制度改革而实现企业上市的破冰之旅,意义非同寻常!”
  改革,在不断深化。2017年9月22日,巴西独资企业新亚电机有限公司竞得洛阳镇一宗44023平方米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该地块被用于高效变频电机生产线建设。从当时的江苏省国土资源厅获悉,新亚公司成为全国第一家竞得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的外资企业。
  此举在众多外资企业中引起极大反响。常州中德创新园区负责人路琦说:“这是优化营商环境和吸引外资的最有力举措之一。”
  到上月底,武进区共完成10220宗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这些地被9900多家企业竞得。

  二

  土地制度改革,是一项深层次改革,并且涉及面很广。
  武进早先是一个县,现在是常州市最大的区,面积有106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超过140万。为稳妥推进改革,武进区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并在实践中不断充实、不断调整,使制度体系和操作系统都逐步完善。
  该区按照中央精神,仔细研究法律法规,经过反复调研和全面论证,出台了《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管理办法》,并相继出台了《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网上交易规则》《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净收益管理办法》《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开发项目审批管理办法》等八项配套政策,建立了完整的制度体系。这些政策,不但明确规定了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主体、入市范围、入市途径,而且对入市土地收益调节金征收和使用、入市增值收益分配和管理等,都作出了具体规定。
  在程序和操作上,该区做好顶层设计,实现了村级规划编制、管控和实施“一张图”运行。各个片区的基准价,都被标注在“一张图”上。同时,建立了专门的交易平台,并且与江苏省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网上交易系统同网运行、同网竞价、同网交易。
  在改革进程中,该区逐步加大力度,不断向纵深挺进。几年来,全区既通过出让、租赁、入股等方式,加大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进入一级市场的力度,也通过转让、抵押等方式,加大了进入二级市场的力度。
  全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督察组表示,武进区的改革在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上迈出了实质性步伐,并且“形成了可推广的成果,为修改和完善相关法律提供了支撑”。
  从武进区农业农村局了解到,原来全区各地不断出现自发流转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行为,由于各镇、村流转方式不一、收费缺乏规范,造成了用地权属不清、金融风险难以防范等一系列问题。现在,这些问题也已不再存在。

  三

  这项改革,让广大农民得到了应有的经济利益,并且在整个过程中享受到了公平公正。
  已入市的10220宗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分布在259个行政村。改革前,这些地有的被出租,有的被闲置,总体收益不高。改革后,仅出让入市一项,相关村就获得40.48亿元收入。
  武进区这项改革,共惠及农民67万人。
  蒲岸村党总支书记殷德强说:“我们村出让给双盛公司的那一宗地的单价,已经与镇工业园区国有土地的单价差不多了。”他说,挂牌之前,村委会召开了村民代表会议,在区相关部门协助下,确定了底价。按照有关规定,出让金在按比例向政府上缴收益调节金后,划出一部分给镇里用于全镇统筹,其余的,都留在村里。村里拿出一部分建造标准厂房,通过厂房出租增加集体收入,每年给村民分红。
  遥观镇政府负责人说,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办事,就会带来公平公正。雷利公司竞得的那一宗地,出让金比50年的预期租赁收益至少高出1倍。
  农民,成了直接受益者。
  洛阳镇汤墅村村民朱福兴骑着一辆旧的凤凰牌自行车去上班。他说,他每天都这样,习惯了,一路骑,一路看看,挺好的。
  汤墅村把一宗6500平方米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以租赁方式入市。这宗地被江苏汉凌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拿到,连同土地上的厂房等,每年租金80万元。
  朱福兴在汉凌集团改制时曾投入5.6万元,是汉凌集团的小股东。汉凌集团拿到这宗地后得到发展,使子公司——洛凯机电公司实现上市,并为更多村民提供了工作岗位。
  朱福兴在汉凌集团物管部工作。作为企业的股东,他每年可得到企业的分红;作为汤墅村村民,他是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股东,每年能享受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带来的利益分配。他说:“现在,我不但拿工资,而且成了‘双料股东’。”
  朱福兴说:“别看我天天骑着旧自行车,我家有汽车!给儿子开。”
  据统计,汤墅村这宗地入市后共让1200多名村民得益。
  据了解,全区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严守四条底线。这四条底线是确保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粮食生产能力不减弱、农民利益不受损。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