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动态 >> 要闻导读 >> 内容
 
常州市完成第二次地名普查
发布日期:2019-12-07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从12月6日召开的市地名委员会工作推进会上获悉,常州市完成第二次地名普查工作,实现了标准地名标志城乡全覆盖,建成了全市地名信息平台,并开展地名电子地图、导航、移动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服务,获2019中国地理信息产业优秀工程银奖。副市长、市地名委主任许峥出席会议并讲话。
  据介绍,常州市地名委于1981年成立。近40年来,全国共进行过两次地名普查,一普是1979-1986年,二普是2014-2019年。2014年以来,常州市成立了20余个部门组成的地名普查领导小组,先后制定了20余项管理制度,组建了1000人的普查员队伍,累计投入1000多万元普查资金。历时6年,圆满完成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工作,“常州市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工程”获评省优秀测绘地理工程项目,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处长戴亚君被评为全国地名普查工作先进个人。
  此次地名普查取得了丰硕成果:一是地名家底进一步摸清。全市采集地名4.6万个,比第一次普查增加3万余个;收集地名标志6000多个,修测标绘成果图260余幅,拍摄多媒体照片近10万张,比较全面地掌握了常州市各类地名基本信息。二是地名信息管理进一步加强。建成了标准统一、内容全面、覆盖全市的常州地名信息库,以及行政区划界线界桩、地名标志、地名读音、历史地名等专题数据库,首次实现了全市地名普查成果数据的集中统一管理。同时,推进地名命名、更名等申报审批政务网络化管理,建立了全市地名信息管理和社会服务平台。广泛开展地名电子地图、导航、移动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服务,地名管理服务信息化水平明显提升。其中,“常州市地名信息平台建设”荣获2019中国地理信息产业优秀工程银奖。三是服务发展进一步深化。着眼方便群众生活,审定跨界自然地理实体地名50余个,命名563条无名道路、48个无名小区;处理“大、洋、怪、重”等不规范地名2000余个;完善四级地名标志设置,实现了标准地名标志城乡全覆盖。此外,完成轨道交通1号线各站点命名,完成市金融商务区、经济开发区、新北区现代农业产业园等局部地名规划。
  会上,市地名委向市方志办、图书馆、档案馆赠送了常州市地名最新成果书籍。会前,与会人员参观了全市地名普查成果展。成果展涵盖4大类,共有100多套(张)图录典志。钟楼区民政局、市测绘院、市民俗学会等3家单位分别介绍了地名普查和成果转化的工作经验。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