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龙城英才计划" | 投资关系 | 媒体同步 | 联系我们
分享到:
首页 走进常州 支持政策 成功典范 创业平台 在线答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市动态 >> 内容
构筑引才新格局 吹响人才集结号——2019年常州市“名校优才引进计划”扬帆启航
发布日期:2019-02-27  来源:市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号:〖
 

3月2日,2019年常州市“名校优才引进计划”首场高校毕业生洽谈会将于山东大学威海校区举行,此举将正式拉开我市全年引才新征程的序幕。

常州市“名校优才引进计划”,除聚焦在常高校外,全年将组织1500家以上用人单位赴市外60所以上高校引进优秀高校毕业生,全年将引进各类高校毕业生3.5万人以上。全年18条引才线路将分省内7条、省外11条出击,以我市产业发展和人才需求为导向,紧追时代发展趋势,分层次、分类别、分重点构筑引才新格局,吹响人才结集号。

一、抢抓引才黄金季,全面出击

近几年,我市每年引进高校毕业生3.5万人,由于本市高校少、人才资源较为短缺,70%以上的高校毕业生依赖于从市外引进,多年一贯实施的“名校优才引进计划”成为人才引进的主打品牌。据猎聘网公布,2018年全国各城市中高端人才净流入率TOP20强中,我市位居第13位。但是随着新时代发展趋势,校园引才方式发生很大的变化,入校招聘时间大大提前、招聘周期大大缩短。从以往国庆节后开始入校招聘提前到九月开学伊始,各路招聘大军密集在9、10月两个月扎堆,同样,进入春节后开学的3、4月份又形成一个招聘高峰,招聘周期从原来的6个月以上缩短到4个月以下。针对这一趋势,我市紧紧抢抓引才“黄金季”,提前对接高校,广泛征集需求,密集安排线路,省内省外兵分多路全线出击,将90%以上的兵力投入到黄金季的4个月中,力争在人才大战中处于有利地位。

二、把准聚才风向标,精准施策

2018年常州人才网才情显示,我市用人单位人才需求数与求职人数比为3.16:1,人才需求调查统计显示,我市用人单位平均人才需求为18人,均呈现供不应求的态势。从产业结构看,以装备制造业为主的“十大产业链”人才需求旺盛;从人才引进的来源地看,高层次人才和紧缺专业人才主要来源于省外重点高校,基础性实用性人才主要来源于省内及周边地区高校。为此,2019年我市人才引进将把准风向标,聚焦重点,量质并举,精准施策,18条引才线路分省内省外同时推进,省外突出“高精尖”,重点引进高层次人才和产业紧缺人才,省内突出“广博专”,重点引进实用型人才。省外的44所高校均为“211工程”及以上高校(其中“985工程”高校16所)。

三、聚焦供需对接点,有效匹配

面对招才难与就业难的困境,为化解人才供需结构性矛盾,在引才过程中,今年我市“名校优才引进计划”将优化资源配置,从“需求端”与“供给端”进行“供给侧”改革。一是从企业人才需求入手,征集招聘职位,按职位层次和分类对接高校,找准供需匹配对接点;二是突出产业和学历层次,细分招聘专场,分别召开各类专场招聘会,满足用人单位需求。如在合肥地区高校举办智能装备制造专场、在成都举办重点企业高薪专场、在南京举办财经类专场、在上海交大和华东师大举办博士专场等;三是主题引才与区域联动相结合,利用高校双选会、沿江城市联合招聘会、全省联动招聘会、全国巡回招聘会等引才活动,提升综合性引才成效。同时利用新媒体广泛发布需求信息、宣传城市环境,发布人才政策,举办城市环境和企业宣讲会,进一步扩大常州知名度。

四、突出服务全方位,引育并重

“名校优才引进计划”以走出去的方式招才引才,在人才引育过程中,坚持两条腿走路,服务企业、服务人才、引育并重,通过“万名硕博常州行”和“研究生社会实践引育计划”等活动以“请进来”的方式育才聚才,与在常高校联动,联合举办“在常本科院校毕业生就业洽谈会”和“在常高职院校毕业生就业洽谈会”,进一步提高在常高校毕业生留常率。同时在重点引才地区,聘请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负责人为“常州引才顾问”,协助我市开展引才活动,邀请落户我市的毕业生回母校现身说法,推介常州发展的机遇,把引才活动与大学生创业大赛和“龙城英才推介会”等活动结合起来,把做好常州城市宣传和引才工作作为常态化的工作来抓,吸引更多的人才到常州就创业。在引才过程中注重提供“一站式、保姆式”服务,为用人单位、高校和人才之间构建起高效、精准、精细的人才服务平台。

[打印] [关闭]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2014 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苏ICP备06045106号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A座24楼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