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评论 >> 内容
 
增加民主生活会“仪式感”
发布日期:2019-01-07   来源:人民论坛网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了民主生活会。习近平总书记表示,这次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开得很好,既交流了思想、增进了团结,又指出了问题、明确了改进方向,达到了预期目的。作为组织生活中一年一度的“惯性动作”,民主生活会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内容,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依靠领导班子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方式。
  此次会议的会前、会中、会后这三个阶段可以反映出中央层面民主生活会的庄重性、严肃性和政治性。要切实增强民主生活会的“三性”,真正扩大党内民主、加强党性锻炼,就必须从找对问题、明确整改措施、反馈整改情况三个方面,赋予民主生活会一定的“仪式感”。
  一是实事求是查摆问题。找问题如果仅仅“闭门造车”,自己拍拍脑袋想想,这样的认知注定是片面且带有“美颜滤镜”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指出“会前要广泛听取意见、深入谈心交心”。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围绕民主生活会的中心议题,通过个别谈心沟通情况,相互征求意见。从自身和他人出发,找全角度,最终才能达到消除隔阂,统一认识,互相帮助,共同提高的目的。
  二是求真务实善抓整改。要善于对梳理出来的问题进行归类,逐项梳理列出“自身查摆的问题清单”“批评意见清单”。针对自身存在的短板,要能够列出具有可操作性、实效性的“私人定制”的整改清单,努力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善于辩证地看待问题,分清问题难易程度,按照简单问题快解决、难点问题集中精力解决的方式有序推进,真正补齐自身的短板。
  三是即知即改追求实效。要以“整改清单”为行动指引,立行立改,定期向党组织汇报整改进度情况,并不断自我加压,通过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以只争朝夕、夙夜在公的精神,通过实干、真干将整改成效体现在具体工作中。在下一次民主生活上,以不一样的精神面貌汇报上一次查摆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检验整改成果。
  作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要环节的民主生活会制度,是在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长期实践中形成发展起来的。党的这一优良传统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巩固,通过这庄严神圣的“仪式感”,党员的身份认同感、组织归属感、集体荣誉感才能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和强化。
  (作者:李双双,作者单位:溧阳市天目湖镇)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