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评论 >> 内容
 
对照检查岂可他人“代笔”
发布日期:2019-01-30   来源:搜狐 浏览次数:  字号:〖
 
  临近年终,一些单位已经开始筹备召开民主生活会了。笔者一个朋友抱怨道:“天天加班写对照检查材料,写完书记的,还有主任的,副书记的,自己的,再写都要怀疑人生了。”笔者讶异,旨在自我剖析的对照检查,他人何能“越俎代庖”?
  众所周知,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是开展好民主生活会的关键环节,材料写得深刻与否如何直接关系到民主生活会质量的高低,效果的好坏。然而一些干部摆脱不了“笔杆子依赖症”,把本应自己撰写的对照检查材料推给别人“捉刀”,本该是自己的对照检查,却成了“别人来检查”,自我批评成了“别人来批评”。试问,如此对照检查,怎么能反映自己的问题和不足?
  俗话说:肚子痛不痛只有自己最清楚。要知道,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原本是一个自我剖析、自我批评、自我认识、自我提升的过程,正是要让领导干部在民主生活会前先来个“自我诊断”,做到心中有数。这样,班子集体“会诊”时,才更容易从心理上接受,进而主动配合“诊治”,“对症下药”达到根治“顽疾”之良效。毕竟最了解自己的还是自己,别人眼中的形象终究是片面的。如若由他人“越俎代庖”,批评成了“隔靴搔痒”,内容就会“空泛无味”,这样的对照检查终难逃“水货”的命运,甚至可能导致民主生活会“变味走样”。
  之所以要他人“捉刀代笔”,源于干部思想上的不重视,但说到底,还是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作风在作祟。有的干部没有深刻认识到民主生活会的重要意义,认为自己事情多、任务重,让他人代写,可以腾出更多的时间精力来工作;有的认为,让他人按照自己的思路和方向写,也算是自己写的;还有的认为,只要确保材料符合自己要求,也是一样的。不论何种心态,何种理由,都是观念错位、思想偏差的表现,也是对自己和组织的不负责任。
  我们常说,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是开好民主生活会的基础和前提。唯有亲力亲为,才能更好地认识问题,完善自身。领导干部必须从思想上高度重视,祛除“雨过地皮湿”的错误思想,自觉强化责任意识、担当精神,深入查摆问题、深刻自我剖析画出“自画像”,紧紧结合自身实际,确保“画像不走样”。同时,还要有敢于将自己的脸皮“撕破”,把面子挂在“裤腰带”上的勇气和“敞开大门求批评”的胸怀,主动将问题“晒一晒”,让群众“评一评”,从而真正达到“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
  当然,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是为了更好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而不是满足于材料写了、会开了就万事大吉了,还需在整改提高上下更大功夫。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带头示范,把群众关心的大事小情作为检验整改决心坚定与否的标准,把民主生活会的成效体现在整改落实的效果上。相关部门也要严格把关,扎紧扎密制度的“笼子”,形成一批可执行、可监督、可检查、可问责的制度闭环,从体制机制上堵塞滋生不正之风的漏洞,肃清党内歪风邪气,营造担当有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作者:潘芸芳,作者单位: 钟楼区北港街道)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