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评论 >> 内容
 
年轻干部要学会突破“心理舒适区”
发布日期:2019-02-26   来源:搜狐政务 浏览次数:  字号:〖
 
  当前,不少年轻干部陷入“心理舒适区”的现象引起了关注:一些年轻干部沉迷于繁琐的基础工作,用“忙碌”遮蔽双眼,用“忙”让自己逃避新的事物;一些年轻干部认为生活大于工作,做完自己手头的工作便万事大吉,得过且过;更有甚者,一些年轻干部过起了“人未老心已老”的生活,对于工作不管不问,一有任务便以能力不足为推辞……
  所谓的“心理舒适区”,指的就是让人感到舒适的行为状态或者生活模式,一旦走出这个区域,人们就会感到到不习惯或者不舒服。长期处于“心理舒适区”会使人安于现状、不求上进,磨灭争先上进、攻坚克难的初心,危害甚大。因此,年轻干部要清醒地认识到“心理舒适区”是阻碍干事创业的“绊脚石”,学会有效突破“心理舒适区”。
  要与安于现状作斗争。年轻干部刚开始面对工作时大都如履薄冰,精神上也是精力充沛、充满干劲的,但久而久之当手中的业务做的得心应手,没有当初的压力后,便会产生惰性和倦怠,他们就会用繁琐、机械性的事务包围自己,用无意义的“忙碌”让自己呆在舒适区中。年轻干部要善于自我剖析,时常审视自我,听一听自己内心的声音,是要做一个“温水中的青蛙”还是“逆流而上的鲑鱼”,及时矫正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
  拥有锐意进取的精神。“盖将自其变者而观之,则天地曾不能以一瞬”。当前正处在“数千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关键时期,万事万物都进行着高速的迭代更新,年轻干部要与时代同行,不断挑战自我,从使用一个新的学习方法、尝试一个新的办公软件开始,变革自己的固有思想,突破陈旧的藩篱,用新的视角看待问题,用新的思路处理工作,牢记奋发向上的初心,永葆锐意进取的精神,方能更好地迎接时代的挑战。
  磨炼攻坚克难的勇气。不在严酷的环境中经受磨练,本领就得不到有效锻炼;不在复杂棘手的问题中摸爬滚打,就难以把握矛盾的重点难点。“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年轻干部就像未开的梅树,若是长期处于“心理舒适区”便只能看到光秃的枝干,只有历经彻骨寒冬,方能绽放美丽的花朵。多走泥泞路,多处理棘手事,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决心,才能不被舒适的环境消磨意志,才能长风破浪不畏前险。

  “心理舒适区”不是“围城”而是“沼泽”,进去容易出来难。年轻干部要及时反省自己,总结经验教训,更要懂得跳出圈子思考。当然,突破“心理舒适区”的目的是更好地服务于工作和群众,而不是一味给自己施加压力,要学会摆正心态,在基层工作中锻炼自己,成就属于自己的人生的价值。

(作者:董易,作者单位:钟楼区南大街街道 )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