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评论 >> 内容
 
“钢铁”干部岂能“锈”手旁观
发布日期:2019-03-14   来源:共产党员网 浏览次数:  字号:〖
 
  “生锈”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化学反应,特别是一些长期暴露在外的铁制品容易因氧化而产生铁锈。最近,由此衍生出的网络新词“锈手旁观”也引起了网友们的强烈共鸣——学习时自觉心领神会、了然于胸,可一旦动起手来,双手就像生锈了一般,操作不对、模仿不来。
  无需回避的是,“锈手旁观”现象也潜藏于部分党员干部的日常工作中。干字当头,广大干部又岂能“锈”手旁观?为此,必须时刻警惕“生锈”现象,从内而外为党员干部“除锈”“防锈”“抗锈”,打造坚不可摧的“钢铁”干部队伍。
  用好学深悟透的“磨砂纸”,为钢铁干部加力“除锈”。刚硬坚固的铁器看似所向披靡,却也极易被氧气和水分侵蚀。干部队伍亦是如此,每个人都不可避免地存在能力“短板”,成为“全能型”干部也绝不可能一蹴而就。面对新问题可能会看不懂、跟不上,但也不必陷入无谓的恐慌,关键还是要舍得花精力、下功夫,将问号一个个拉直,把迷雾一团团廓清。许多“锈手旁观”者在学习过程中往往脑子说明白了,眼睛说记住了,嘴巴说学会了,实际上只是浅尝辄止、囫囵吞枣;还有些虽学得八九不离十,却不懂得融会贯通、举一反三。因此,党员干部必须淡化优越感,强化使命感,克服心浮气躁、眼高手低的心理,在常学常新中夯实理论基础,在多思多想中学懂弄通做实,拥有名副其实的“钢筋铁骨”。
  镀好担当作为的“保护层”,使钢铁干部强力“防锈”。“锈手旁观”的原因不一定是学不会、弄不懂,还有可能是不愿做、不敢为。一方面,要鼓励干事,让干部主动担当,不再“羞”手旁观。遇事羞手羞脚、漠不关心,“旁观”背后实则为干事动力的缺失。对此,既要培树党员干部的主体意识、主角意识、主场意识,生成内在“推力”;同时也要细化奖励标准、丰富激励形式,给予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外部“引力”。另一方面,要包容失误,让干部敢于作为,不再“休”手旁观。一些干部将大把时间花在犹豫纠结与患得患失上,将少作为、不作为当成规避风险、减少失误的唯一路径,工作任务的进度条一次又一次地被卡住。只有给予干事者一定的容错纠错空间,破除动真碰硬时的压力与阻力,才能使钢铁干部们在闯关涉险时心无旁骛、义无反顾。
  涂好躬行历练的“润滑油”,让钢铁干部全力“抗锈”。首先,要走进“练兵场”,知行合一。一些领导干部在接受采访时侃侃而谈,干事办事时却动作生疏;一些年轻干部是办公室里擅长制表写文的“表哥”“文姐”,遇到具体的实际问题却四肢僵硬,归根结底还是平时看得多、练得少,说得多、做得少。真正优秀的领导者与指挥官大多是由实干家与行动派成长而来,懂得如何落实才能领会如何部署。其次,要走出“舒适圈”,多磨多练。温润潮湿的空气会加速铁器的生锈,而舒适安逸的环境也易滋生怠惰的毒菌,产生“遇到问题绕着走,碰到困难调头走”的畏难心理。走出“舒适圈”,需要“讨苦吃”,年轻干部要主动去基层“墩苗”锻炼,淬炼青春、修炼本领,锻造钢铁之姿;走出“舒适圈”,需要“再出发”,老干部也要于日新中日进,摒弃守成、敢于超越,铸就钢铁之魂。
  (作者:陆旻雯,作者单位:武进区南夏墅街道)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