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评论 >> 内容
 
遏制“镀金干部”要扎紧制度篱笆
发布日期:2019-03-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浏览次数:  字号:〖
 
  治国之要,首在用人。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体现了中央对干部工作的新精神和新要求。修订后的条例第51条第4点明确了“干部交流要坚决防止‘镀金’思想和短期行为”的要求,从源头上扎紧了管住“镀金干部”的篱笆。
  何谓镀金干部?简而言之,就是一些干部为了个人前途,找到了一条“先下去,再上来”的捷径,于是 “心甘情愿”跑到基层去,为自己镀就 “金身”,有了这层“金身”,就能为升迁晋级“加分”,提拔重用也将如期而至。
  都说基层最能培养锻炼人。选派干部到基层挂职锻炼,出发点是让其到一线锻炼能力、磨砺品质、服务群众,这本是好事,却成了“别有用心”之人升迁的跳板。这些身在基层,心不在基层,把基层当“镀金”招牌的挂职干部,打着制度的牌子,钻了制度的空子,不仅破坏了公平正义的选人用人环境,伤了真正踏实苦干的基层干部的心,更是严重搅乱了基层政治生态,为干部队伍埋下了长远的隐患。
  可见,遏止“混基层经历”的歪风邪气势在必行。此次,将这些怀揣镀金思想、把基层当“跳板”的干部从干部选拔任用中剔除出去,正是党中央释放出的明确信号,宣示着“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决心和信心,也让公众看到了管住“镀金干部”的可能。
  此举显然是必要的,也凸显了公平和正义。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说,“没有制度工作搞不起来”,只有一切以制度为准绳、为依据,形成一整套科学流程,才能选出好干部。如今,新《条例》给“镀金干部”上了“紧箍咒”,为那些“混基层”的干部划黄线、亮红线、明底线,正体现了干部选拔任用的不断完善。
  需要强调的是,制度不会自动落地生根。“三分决策,七分执行”,各级有关部门要把新《条例》作为做好干部选任工作的基本遵循和防止选人用人不正之风的有力武器,对于在提名、选派、锻炼、提拔等各个环节存在“幕后操纵”“变相安排”“违规使用”等不正当行为的,要下狠招予以坚决遏制,坚持严厉问责不手软,让“镀金干部”无立足之地。唯有如此,才能让那些真正一心为民、踏实肯干、扎根基层的干部安心奉献,才能让广大基层群众满意安心。
  (作者:潘芸芳,作者单位:钟楼区北港街道)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