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评论 >> 内容
 
下好城市基层党建“一盘棋”
发布日期:2019-05-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为切实加强党对城市工作的领导,推动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提供了方向遵循。笔者认为,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要善察“棋势”、善抓“棋手”、善谋“棋局”、善增“棋力”、善布“棋子”,齐心协力下好城市基层党建“一盘棋”。
  要善察“棋势”,察知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意义。要下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这一盘棋,必须深刻认识做好新时期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发展态势。近年来,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得到创新发展。但也应当看到,工作推进中还存在不平衡问题,有的城市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政治功能不强,必须下大力气研究解决。城市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举足轻重,是各级党委工作的重要阵地。城市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城市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到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坚持和加强党对城市工作的全面领导,夯实党在城市的执政基础,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把城市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要善抓“棋手”,抓好城市基层党的组织建设。要下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这一盘棋,必须抓好城市基层党组织这一操盘“棋手”。要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突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严密组织体系,强化系统建设和整体建设,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作用,提升街道党(工)委统筹协调能力,确保社区党组织有资源有能力为群众服务,增强街道社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战斗力,不断把街道社区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推动城市改革发展、基层治理、民生改善、社会和谐等工作中的作用,为建设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城市发展道路,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要善谋“棋局”,谋划城市基层党建整体大局。要下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这一盘棋,必须在加强城市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基础上,有机联结单位、行业及各领域党组织,构建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要强化市、区、街道、社区党组织四级联动,逐级明确党建工作职责任务,逐级健全党建联席会议制度。要推进街道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互联互动,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主导,建立开放性的互联互动纽带,通过签订共建协议、干部交叉任职、人才结对培养等加强组织共建、活动共联。要扩大新兴领域党建有效覆盖,创新党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不断提升新兴领域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质量。要广泛应用现代网络信息技术,促进党建工作与社会管理服务深度融合,利用大数据做好党建工作分析研判,巩固和扩大党的网上阵地。
  要善增“棋力”,增强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水平。要下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这一盘棋,必须不断增强做好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能力和水平。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基层的战斗堡垒,而基层治理是基层党建成果的重要表现形式。要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居民自治机制,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完善社区治理架构。要领导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促进党组织和群团组织资源共用、功能衔接,善于使党组织意图成为社会组织参与治理的行动。要做实网格党建,促进精细化治理,根据地域、居民、驻区单位、党组织和党员等情况,调整优化网格设置,整合党建、综治、城管等各类网格,将党支部或党小组建在网格上,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或党小组组长。要建设覆盖广泛、集约高效的党群服务中心,打造党员和群众的共同园地。
  要善落“棋子”,落实城市基层党建责任到位。要下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这一盘棋,必须将城市基层党建责任切实压实落实。要压实领导责任,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委组织部门牵头负责、有关部门和行业系统齐抓共管的领导体制和责任机制。各级党委要把城市基层党建纳入整体工作部署和党的建设总体规划,并把城市基层党建情况作为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要加强分类指导,总结推广先进典型和经验,提高城市基层党建总体质量。要夯实基础保障,结合机构改革强化力量配备,在编制、职数、待遇等方面加大对街道社区的政策倾斜力度,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管理规范、素质优良的社区工作者队伍,健全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并不断加大表彰奖励力度,健全财政投入保障机制。
  (作者:华靓,作者单位:金坛区委组织部)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