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评论 >> 内容
 
“三优三实”建强城市基层党建“综合体”
发布日期:2019-05-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意见》提出要严密党在城市基层组织的组织体系,构建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结合城市街道实际情况,笔者认为城市基层党建就像一座综合体大楼,要夯实“地基”,砌牢“墙砖”,充实“配套”,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纵横交错、全面覆盖” 的城市基层党建“综合体”。
  优化组织架构,夯实“地基”。优化好城市基层党建的组织架构是做好做强城市基层党建的重要保证。城市街道企事业单位众多,存在条块分割问题等问题,红色力量难以集聚,因此要突出街道党工委“火车头”作用,充分发挥好全要素网格的覆盖作用,把辖区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纳入其中,实现辖区党建工作“全覆盖”;搭建区域性党建联盟,打破隶属关系界限,形成基层党建“大合唱”,实现党员队伍共育、教育资源共用、党建活动共办,形成“党群大融合、服务一体化”的良好格局。
  优化队伍融合,砌实“墙砖”。建设一支强有力的党建队伍可以有效提升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应,为城市基层党建这幢“综合体”添砖加瓦。要注重凝魂聚力,突出固本强基,实施党务工作者配强工程,把控“选、用、管”各环节,确保党务干部储备“源头活水”;实施党员先锋工程,推广“党员政治生日”“党员初心课堂”等形式,丰富组织生活内涵,提升党员;实施党员志愿服务工程,依托线上志愿服务平台,督促党员志愿者亮身份、树形象、比贡献,加强典型推广,杜绝志愿服务“一阵风”现象。
  优化服务体系,充实“配套”。对于城市基层党建这栋“综合体”来说更需要突出党组织服务功能,完善各服务配套,有效激发各个层面的动力。要以社区、楼宇中的党群服务站点为阵地,为辖区广大党员群众提供便捷化、常态化、精细化服务;充分发挥“科技+网格”协同作用,形成“居民点单、组织下单、党员接单、群众评单”的链式服务机制,通过网格走访、手机APP等方式了解群众需求,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推行社区“多元共治”等创新治理模式,充分发挥城市街道资源优势,寻求各方利益最大公约数,产生“化学反应”,有效提升维护社会稳定、化解矛盾和服务群众的能力。
  (作者:万毅,作者单位:常州天宁区天宁街道)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