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评论 >> 内容
 
基层调研不能当“老爷”
发布日期:2019-07-30   来源:交汇点新闻 浏览次数:  字号:〖
 

1964年,周恩来同志到河北邯郸调研纺织女工福利待遇问题。看到大家不肯讲困难,周恩来同志从闲聊入手,同劳动模范李秀芹拉起家常,人们渐渐不再拘束,倒出了不少实话。“作系统的、亲身出马的调查,而不是老爷式的调查”,我们才能在深入调研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求得实效。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加强调查研究。当前,全党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各地围绕主题教育展开了各种形式的基层调研,然而部分单位在实际操作中,出现了形式主义苗头,俨然成了“假深入”的作秀场,甚至变为基层的新负担。一些领导干部认不清基层调研的重要性,将下基层调研作为应付上级政府的“规定动作”来完成。有的干部到基层前拥后簇、大摇大摆,却过“群众门”而不入,仅听听汇报,翻翻材料,一切停留在表面;有的干部与群众交流总把文件话、报纸话挂在嘴里,以一种高高在上的心态去俯视群众,群众“不明觉厉”;有的干部甚至不愿亲自到基层摸“鲜鱼活虾”,随便发个表格问卷,只要填了就算完事了,而下面为了不得罪上面,往往也是说点场面话,双方“和和气气”。

凡此种种,都让基层调研变味走样,也违背了主题教育“要注重实际效果与解决实质问题”的初衷。这说明,一些干部的工作作风仍存在偏差,存在敷衍与“懒政思维”,更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表现。

基层调研本应是了解实际情况,特别是着力发现问题、帮助破解难题的过程,要不得虚招假式,容不得装模作样。真正的基层调研应该“身入”,更要“心至”,而不是“老爷式”的调查,“管中窥豹”。基层调研中的这一不良倾向如果不能得到及时纠正,一味地搞徒有其表的“花架子”调研、假调研,不干实事,浮于表面,只会蒙蔽调研者的眼睛、堵塞调研者的耳朵,贻误做出科学决策的最佳时机,最终损害的是人民群众的利益。

古人云:“欲知山中事,须问打柴人”。“离开对群众经验和群众意见的调查研究,任何天才的领导者也不可能进行正确的领导。”真诚融入“打柴人”中,才能真正了解“山中事”。基层调研不能当“老爷”,同基层干部群众打交道,要放下架子,脱掉“官帽”,与基层群众面对面、心贴心,摸准摸清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对群众最盼、最急的问题紧抓不放,杜绝虎头蛇尾、久拖不决。对一些情况复杂的问题,要主动认账担责,多动脑筋,多下功夫,兼收并蓄,全盘掌握,把问题都掰碎了、吃透了,才算是真正的调研。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在当前主题教育开展之际,加强和改进基层调研更是题中应有之义,必须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各地区各部门要加强相应的监督管理,及时纠正基层调研不全面、不深入、不具体等问题,狠刹形式主义调研风;各级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坚持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求真务实,密切联系群众,扑下身子、沉到一线,亲自察看、亲身体验,真正把初心使命转变为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

(作者:潘芸芳,作者单位:常州市钟楼区北港街道)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