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评论 >> 内容
 
党员干部要涵养弱德 激活群德
发布日期:2019-08-1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古语说,“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崇尚德行,追求德政,把明德、修德摆在做人做事的首位。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其中,“大德”和“公德”代表着为集体利益积极作为,是“群德”;“私德”代表着个人操守,是“弱德”。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重大历史节点,广大党员干部有责任、有义务涵养“弱德”激活“群德”,立标杆、做表率。

“弱德”强调的是党员干部个人的操守。最近,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叶敬忠院长对毕业学生提出了“像弱者一样感受世界”的期望,话语里充满着浪漫情怀和道德诉求。其实,无论是涵养“弱德”还是以弱者心态感受世界,这里的“弱”并不代表着懦弱无能、瞻前顾后、胆小畏事,而是强调在困境中仍能自持,在冲动时懂得冷静,手握权力知慎重使用,直面群众能心怀谦卑。眼下我们身处的,是一个优胜劣汰、不进则退的时代。所有人都希望拥有强者的心态,进而坐享强者的地位。“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刚强品德值得称赞,“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的柔韧品德亦能久远。然而,总有些狐假虎威的小吏以强者之心展现病态的德行,对上级的要求置若罔闻,对办事的群众颐指气使,对执法的人员弄权阻拦,处处抢做强者,事事争个高低,以致在争名逐利中失去了道德底线,沦为道德上的弱者。

“群德”代表的是党员干部在集体中的奉献。当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党展开,每一名坚定理想、勇于担当、为民奉献的共产党员,都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最好体现,同样也是“群德”最真实、最生动的存在形式。“群德”代表广泛群体的社会“公德”和“大德”,就是要守好初心、担好使命;就是在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冲突时,选择牺牲小我、奉献大爱、克己奉公。王继才32年守岛的身影中展现得淋漓尽致,“一直守到我守不动为止”的誓言彰显了“群德”的牺牲精神;奉献大爱,抒发的是黄文秀带领88418名贫困群众脱贫所付出的真挚情感,滚烫而热烈,催人泪下又催人奋进;克己奉公,刻画的是廖俊波带领当地干部群众扑下身子、苦干实干,以实际行动体现对党忠诚、心系群众、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群德”正是这些时代楷模“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大爱;“群德”正是无数平凡而普通的共产党员抱定“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信念的默默奉献。

如果说涵养“弱德”是党员干部内心的坚守,那么激活“群德”就是党员干部带动社会群体向善的道德期望。“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党员干部自身要涵养谦卑、内敛、柔和的“弱德”,即便身处逆境,也要不忘初心,以淡泊的心态坚守自我,在困难中能坚韧,在躁动中有淡然。涵养“弱德”的同时,激活“群德”也要相向而行,齐头并进。现代社会不是冰冷的网络孤岛,也不是道德与利益的“单选题”。党员干部要激活“群德”,谋求社会群体的公共利益、共同福祉,合力推动社会发展步入“快车道”。

习近平总书记在《之江新语》中写到,“修其心治其身,而后可以为政于天下。”面对道德建设上的“弱德”和“群德”,可谓是“花开两朵,各表一枝”,既要有“弱德”的坚守,也要有“群德”的彰显,两者结合,共同绘就精美绝伦的文明之花。

(作者:刘毅,作者单位:中共溧阳市委党校)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