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评论 >> 内容
 
年轻干部要自觉“逆”生长
发布日期:2019-10-22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新闻 浏览次数: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告诫年轻干部:“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这提醒教育广大年轻干部,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一方面要与时俱进,与时代共成长,但另一方面,要自觉“逆”生长,在逆境中勇于经风历雨,敢于面对挫折,从而提升本领、增长才干。

“逆”生长要有“不是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的历练。不缺学历缺阅历,不缺想法缺办法是年轻干部的普遍短板,只有到环境艰苦、情况复杂、矛盾突出、困难较多的地方去“摔打”,感受基层百姓勤劳朴实的优良品格,感受基层干部坚毅顽强的品质,内化提升,克服“骄娇二气”,才能成为真正的雄鹰,翱翔于蓝天之中。

“逆”生长要有“壮心未与年俱老,死去犹能作鬼雄”的坚定。年轻干部思想活跃、心性浮躁,容易受到光怪陆离的外界诱惑。面对多元各异文化思想的应接不暇,花样不断谣言蜚语的真假难辨,练就一双“火眼金睛”,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武装头脑,自觉校正坐标原点,以“陈杨周”案为戒,充分发挥“愚公移山”的精神,扎根于把工作做实、做细。

“逆”生长要有“井无压力不出油,人无压力轻飘飘”的觉悟。自压重担终成才,早压担子早成才,是年轻干部成长的一条重要规律。乡下人都知道一条经验就是:重担压快步,挑起重担上路,步子会被压得又均匀又坚实,要是挑着两个空筐走路,就会轻飘飘、慢悠悠的,动作就会没那么协调。乡下人挑担的经验,对于年轻干部的成长同样适用。因此,年轻干部要敢于给自己压担子,带着一种“跳起来摘桃子”的心态,主动承担艰巨任务,使自己早日成长为栋梁之才。

进入改革深水区、发展关键期,需要年轻干部更加注重“逆”生长,经历逆风而行的磨炼,培养逆境重生的坚毅,激发逆流而上的觉悟,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那样“做疾风劲草、当烈火真金”,在时代的江河中越战越勇,越战越强,时刻保持“逆”生长般锐意进取的强劲势头!

(作者:邵艾瑶,作者单位:钟楼区邹区镇)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