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评论 >> 内容
 
推进主题教育不可“倍速播放”
发布日期:2019-10-28   来源:中国江苏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当前,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扎实推进,但“推进”不等于“快进”,稳扎稳打、步步为营,主题教育这部“大戏”方能得民心、入人心。

拧干水分,注入实干,主题教育“大戏”方能愈演愈精彩。据调查,一些电视剧剧情拖沓、人物平淡、内容注水是“倍速播放”的首要原因。同样,主题教育也要力戒形式主义,让成果脱掉水分、干货满满。一方面,要拧干材料中的“水分”。提倡务实文风、力戒空话套话,摆脱“文牍主义”的窠臼,跳脱“材料政绩”的束缚,将重点放在浓墨重彩地书写“实干”上,坚持以实绩为导向抓工作、促落实,才能用实实在在的成效,换来百姓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另一方面,文风折射作风,材料“注水”本质是工作“空心”,为此必须注入“实干”。少数单位的任务清单列得满满当当,实际上却只是“以量取胜”,做了样子、走了过场,经不起检验。要想真正践行为民初心、爱民使命,还需虚功实做,把主题教育同落实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推动本地本单位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做到调查研究不“作秀”、检视问题不隔靴搔痒、整改落实不虎头蛇尾,借力主题教育为民服务解难题,变民生“痛点”为工作“亮点”。

聚焦过程,学深悟透,主题教育“大戏”方能越看越入神。“倍速播放”的另一大原因在于,部分观众急于求“果”,对于结局的关注度已高于过程本身。在主题教育的学习过程中,一些党员“只求速度、不求深度,只讲进度、不问精度”等问题也渐渐暴露出来。各类学习活动“打卡签到”一个不落,但学习效果却要打上问号。因此,只有聚焦过程、把握节奏,主题教育学习才能收获最完满的“大结局”。一要适时按下暂停键,深学细悟。在这个信息大爆炸时代,快餐式、碎片式阅读的确带来了轻松便利,但若将这种“速食文化”习惯带入主题教育学习,只会在囫囵吞枣与浮光掠影中错失、甚至误读一些重要论述与思想精髓。为此,还需原汁原味、细嚼慢咽地学,遇到重点停下看、碰上难点反复看,不仅入眼入耳,更要入脑入心。二要定期回头看,检视差距。通过集中研讨、对照先进、联系自身等多种学习形式,自觉对表对标校准偏差,让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这正是:主题教育正当时,“倍速播放”要不得;深学细悟注“实干”,初心使命铭于心。

(作者:陆旻雯,作者单位:武进区南夏墅街道)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