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评论 >> 内容
 
做新时代长征路上的好干部
发布日期:2019-07-12   来源:人民论坛网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践行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不做政治麻木、办事糊涂的昏官,不做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懒官,不做推诿扯皮、不思进取的庸官,不做以权谋私、蜕化变质的贪官。广大党员干部要领会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以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负人民、不负时代。

要坚定信仰,不做昏官。“贤者以其昭昭使人昭昭”,党员干部自身对马克思主义有信仰、有追求,才能在工作中让群众更信赖、更信服;倘若“以其昏昏使人昭昭”,自身道德滑坡,没有理念信念,还谈何获取人民的信任?因此,党员干部要补足精神之“钙”,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首先在精神上做一个大写的共产党人;党员干部要筑牢思想防线,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面对政治上的大是大非不糊涂,遇到工作上的大风大浪有静气,做到思想纯粹、道德高尚,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

要争分夺秒,不做懒官。“四体不勤,五谷不分,孰为夫子?”古人不劳动,就会缺乏生产知识,就会被劳动所淘汰;同样,党员干部不勤于政务,就会疏于业务知识,就会在新时代的改革浪潮中被埋没。人民的“樵夫”廖俊波常常是一个工作结束接着干一个工作,“第一书记”黄文秀在短短一年的驻村时间里就带领村上88417人脱贫。时间是党员干部勤政最好的见证者。工作时间内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力争为民办实事,工作以外的每一时每一刻都能与民共忧乐。党员干部要与时间赛跑,在脱贫攻坚的路上“飞驰”;党员干部要有时间紧迫感,想着干、抢着干、提前干,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开拓进取、砥砺前行。

要心怀人民,不做庸官。庸官是改革的绊脚石,发展的中梗阻;庸官是“打太极”“踢皮球”等动作的“代言人”。探究庸官产生的实质,是内心没有装满人民群众,而一味奉行“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中庸”之道。拒绝做庸官,党员干部要心怀人民,强化服务意识,做人民满意的“勤务员”;要在施政过程中考虑人民的利益,立足于本职岗位切实服务好人民群众,高效能地为群众解决现实问题,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要深藏功名,不做贪官。贪,代表着欲望而且是欲壑难填。党员干部一旦陷入以权谋私的欲望彀中,再想回归平淡何其艰难。避免贪欲,最好的良方就是能看淡名利,深藏功名。党员干部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如果不能权为民所用,那么失去权力只是时间问题;党员干部的功名是靠为人民服务换来的,如果用权进行钱色交易,那么身败名裂注定在所难免。要学习老英雄张富清收起军功章的淡泊名利之心,在任何岗位都不失一名战斗英雄的本色;要学习王继才荣誉加身依旧守岛的深藏功名之心,功与名不过是他奉献一生的点缀而已。党员干部要跳出名利的枷锁来看待名利,要在名利面前心怀敬畏、懂得取舍,能在名利的激励下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时代呼吁好干部,人民群众期待好干部,党的发展需要好干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干部要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党员干部要践行总书记的好干部标准,不做昏官、懒官、庸官、贪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矢志不渝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努力奋斗。

(作者:刘毅,作者单位:中共溧阳市委党校)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