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评论 >> 内容
 
检视问题要勇于“刀刃向内”
发布日期:2019-07-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需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其中,检视问题是关键。《亢仓子·训道篇》有云:“贤者见之宽恕而不言,小人暴爱而溢言,亲戚怜嫉而贰言。人有偏蔽,恶乎不自知哉?是故君子检身常若有过。”对于问题,别人常常会因为各种原因而三缄其口,所以党员干部应时常“揽镜自照”,在“三省吾身”中实现自我提升。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从遵义会议在生死关头的“力挽狂澜”,到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上极大魄力的“拨乱反正”,再到十八大后掷地有声的“老虎苍蝇一起打”,我们党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以刀刃向内的自我检视,革弊立新、激浊扬清、扶正祛病。然而当下,却不乏一些党员干部丢失了这宝贵的自我革命精神,对于存在的问题,有的支支吾吾“避实就虚”,有的轻描淡写“大而化之”,还有的干脆直接将他人问题堂而皇之“拿来主义”。这其中原因是担忧“把脉体检”后的“家丑外扬”,是害怕“刮骨疗伤”带来的“剧痛难忍”,根本原因还是形式主义在作祟。

吉德林法则指出“只有先认清问题,才能很好地解决问题”。党员干部要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学会用“放大镜”发现问题。除了深刻的“自我开刀”外,党员干部还需根据专项整治工作与群众强烈反映的问题查摆自身,对大问题不逃避,对小问题不轻视,开好问题“诊断书”。学会用“透视镜”解析问题。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党员干部要善于透过问题现象把握矛盾本质与规律过程,运用科学思维方式挖掘问题背后的来龙去脉,标本兼治,促进问题整改。学会用“望远镜”预防问题。党员干部需常修从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戒非分之想,防微杜渐,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避免事态扩大与激化。通过主题教育,在实质检视中实现共产党人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作者:魏思琦,作者单位:天宁经济开发区组织人事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