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公务员管理 >> 内容
 
【组织人事报】江苏常州市“四结合四促进”抓实公务员队伍考核
发布日期:2019-10-17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江苏常州市将平时考核作为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聚焦“怎么考”、“考什么”、“怎么用”,通过“四结合四促进”有力推动市区两级机关平时考核全覆盖,在激发队伍活力、促进作风转变、推动工作落实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坚持统分结合,促进制度体系更加健全。该市将推进全市“面上统”和机关部门“分头抓”结合起来,上下联动、齐抓共管,不断健全完善考核制度体系。在全市层面,市委常委会连续10年将公务员平时考核与机关部门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考核和机关作风建设统筹部署、统筹推进、统筹督察,并一体化纳入年度全市综合考核指标体系,较好地实现了公务员平时考核与部门年度考核的无缝衔接。在机关部门层面,出台《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办法》等制度,根据不同类别、层级的岗位职责任务,分别确定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力求做到“三个明确”,即明确各机关部门考核工作领导小组职责,明确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一把手”的领导责任,明确平时考核的内容、指标、周期、方法、程序、结果使用及监督检查等。
  坚持表里结合,促进知事识人更加精准。该市着眼“知事”和“识人”相统一,进一步考准考实德才表现,打好选人用人基础。在“知事”上,探索“日记实、月对账、季评鉴、年运用”的考核模式,围绕部门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以岗位职责为依据,及时记录公务员在德、能、勤、绩、廉等方面的日常表现,全面详实掌握干部工作状态和绩效。在“识人”上,坚持既看日常工作“活情况”,又看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推进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应对重大考验中的担当作为;既看自我评价“自画像”,又看组织鉴定、上级意见、同事观点、群众测评等“侧面像”。
  坚持点面结合,促进操作应用更加便捷。以信息化推广和联系点建设为依托,该市通过点面结合推进平时考核顺畅运行。在面上提档升级,出台《关于运用信息手段开展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的意见》,研发推广PC端的“记实式”考核管理系统和手机端的APP,实现平时工作实时记录、工作表现即时评价、测评结果的一键汇总,有效化解平时考核实践操作难、长期坚持难等问题。在点上改革创新,积极推进机关部门平时考核联系点建设,通过创新日常管理措施、优化完善考核指标、改进升级考核系统,以点上经验带动面上工作提质增效。
  坚持奖惩结合,促进结果导向更加鲜明。该市综合运用正向激励和反向惩戒,实现奖优、罚劣、治庸有机结合,有效解决“干多干少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问题。在褒奖激励方面,既注重评先评优、健康疗养、交流轮岗、地方工作性津贴上浮等向平时考核结果优秀的人员倾斜、优先考虑,更注重对考核中发现的忠诚干净担当、善作为有实绩的优秀干部委以重任、提拔使用。近两年,从市级机关科级岗位提任处级岗位的56名干部中,平时考核优秀等次的占比84%。在惩戒惩罚方面,对平时考核“合格”及以下等次的,一律不作为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推荐人选;对历史表现较好但一度时间工作偏差的,严格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落实好容错纠错制度规定;对平时考核中查明的慢作为不作为不担当的,坚决采取通报、约谈、诫勉、组织调整、查处问责等措施,2018年以来先后有14人受到诫勉谈话。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