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区传真 >> 内容
 
党建来领航,“后进”变“后劲”
——杏塘村蝶变记
发布日期:2020-05-22 浏览次数:  字号:〖
 

  杏塘村位于钟楼区邹区镇西南部,地理位置偏僻,现有村民小组18个,户籍人口1638人,耕地面积2125亩。村党总支下设3个支部,党员62名,是典型的经济薄弱村,也是被中央点名、在省市挂号的软弱涣散村。近年来,杏塘村以党建领航改革发展,推动乡村经济“活”起来,昔日被评为“软弱涣散”的村子,正在实现乡村振兴的美丽蜕变。对此,让我们走进该村党总支书记李才良,听一听他的感悟和体会。
  记得2018年8月,镇党委书记找我谈话,希望能挑起村书记的担子,当时我心里还是有一定的顾虑,企业管得好村里未必搞得好。家人也劝我:“芝麻官大的村书记有啥干头?”我是土生土长的杏塘人,组织的重托、乡亲的期盼,就是对我最大的鼓舞和鞭策,在村民群众第一次座谈会上,我作出了“啃下硬骨头、打好翻身仗”的郑重承诺。杏塘之所以能从“后进”到“后劲”,我主要有三点切身体会:
  ——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支部。我一直坚信,工作是干出来、队伍是带出来的。什么是好支部?就是要建设一个能打硬仗、做好表率的村班子,带出一支能时刻走在群众前面的党员队伍。我上任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解决村里多年未修的“路灯问题”,新班子坚持“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的议事规则,人人参与,群策群力,只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就完成村主干道路4.5公里亮化工程,新增照明设施138个,后来,又把脏乱差的垃圾堆平整成了小花园,建成占地2000平方米的党建文化广场,党员开展活动、村民休闲健身有了好去处。2019年村里完成17户低保家庭全面核查,15户建卡立档家庭全面脱贫,过去村班子不团结、干部缺干劲、党员议事难、群众不买账,现在村里做什么事情,党员群众都争着干、带头干,尤其在这次的疫情防控中,村“两委”班子第一时间驻守卡口一线,组建夜间巡逻队,78位村民主动加入,老百姓纷纷捐资捐物,共战疫情、守护家园。支部建好了,班子建强了,村干部的威信又回来了,老百姓往村里也跑得勤了,有啥事儿都愿意跟我们说。走在路上,村民也经常喊“李书记,来家里吃饭”。

整改前

整改后


整改前

整改后

整改前

整改后

  ——说千道万,致富才是硬杠杠。过去,老百姓常说杏塘村“出行没道路、挣钱没门路、发展没思路”,软弱涣散党组织虽然名声难听,但对我们村里也是转折契机。上级高度重视,坚持“输血”“造血”并举,组织部连续两年下拨创业富民引导资金,选派熟悉园林绿化和苗木培育的区级干部来村担任指导员和第一书记。我们共同盘活资产、对接市场、产业营销等,因地制宜制定了短期、中期、长期发展规划,依托“支部+公司+基地+农户”产业发展模式,组建杏塘花木专业合作社,进行花木种植经营、绿化建设,让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群众有干劲,致富才有后劲,为确保项目顺利落地,村“两委”班子挨家挨户、没日没夜、一点一滴做工作、讲道理,150亩土地顺利流转并全面平整到位。上个月“爱在杏塘——我在杏塘有分田”党建公益项目正式启动,一期投资300余万元,采用部分承包+部分自营模式,打造集精品花卉种植、农耕田园认养、踏青垂钓休闲为一体的亲子度假休闲乐园,从前无人问津的洼地变成了“香饽饽”,2019年村集体收入大幅提升,达到200余万元,实现了党建引领花木“兴”塘、产业“兴”塘。
  ——敢想敢干,美丽杏塘再出发。去年,我们通过“党建体检”实现了村级班子由“软”到“硬”、集体收入由“弱”到“强”,如今,杏塘村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已经走上了乡村振兴的快车道。“强村富民”不仅是上级交办的任务,更是乡亲父老的共同愿景。作为杏塘人,每次我看着新孟河对面的殷村别墅,再看看自己村里的田埂旧房,内心感慨万分。其实,我的心中也一直有一个美丽乡村的梦想,那就是“杏花春雨”—打造一个集“产、创、住、养、游”为一体的江南水乡综合体,让全村3.5平方公里的角角落落都美丽起来,让村里的子孙后代见山见水,记得住乡愁。“杏花春雨”的设计蓝图和可行性报告已完成,但是如何把“一张蓝图”变为“一幅实景”,实现可持续发展是我们必须思考解决的问题。目前,我们正借助殷村职教小镇区域发展优势,整合6个村民小组,建设生态优美的绿色宜居乡村,全力当好杏殷泰片区产教融合试验区的主力军,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把寂静村庄变成旅游胜地,真正让杏塘实现翻天覆地的变化、鼓舞人心的变化。
  在村工作近两年,我深深感到只要方向明、思路清,班子强、人心齐,就没有翻不过的山、迈不过的坎,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在市委、区委的正确指引下,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走出一条“千亩杏花园,冠绝江南岸”的美丽乡村振兴之路!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