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组织建设 >> 内容
 
一名共产党员的“小家”与“大家”
发布日期:2020-02-06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浏览次数:  字号:〖
 
  未着白衣前,她是家庭里的女儿、妻子、母亲……
  穿上白衣后,她是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场里的“逆行者”……
  与疫情抗争,冲锋一线书写责任担当
  当春节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时,马卫芬没有休息过一天,她主动请缨,冲在防控第一线,医院内、社区里、高速道口到处都是她忙碌的身影。
  1月25日,正月初一上午,她接到邹区镇杨村村委工作人员电话,村里有一家湖北来常人员,她知悉后立即和村委人员赶往现场,对人员进行摸排,测体温,做宣教。
  1月26日,正月初二中午,她接到派出所民警电话,S39江宜高速常州西绕城段邹区收费站有一辆鄂A牌照的卡车,她立即赶往现场进行测体温、做排查,忙完了就在办公室简单吃了碗泡面对付一下。
  和时间赛跑,无私奉献诠释初心使命
  马卫芬的母亲自2012年患帕金森疾病已经八年,卧床不起已有两年多。平日里,马卫芬白天在医院上班,她总是晚上下班后回家陪在母亲的床边悉心照顾。
  1月27日,正月初三晚上是她带班值班的日子,当晚八点多她父亲打电话来说其母亲突然病重已陷入昏迷状态,并让她立即回家。但与此同时,她接到常州市疾控中心的电话通知,告知邹区镇辖区发现2名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需要立即派人排查,并转至隔离医院。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坚守岗位,留在了医院指挥调度,防控救治,只能拜托丈夫在母亲床前尽孝……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后,马卫芬开始了24小时的加班加点,晚上的陪夜时间也不能再保证,面对病危昏迷的母亲,她的心中有歉意和思念,有悲伤和难过。但面对疫情防控,她更多想到的是“疫情当前,使命在肩”的责任感。得知马卫芬家里的困难,同事们纷纷要求替换值班,她却说,“最近特殊时期,大家都很忙。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一名医务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说在嘴上的,更是我的职责。”
  为生命接力,坚守岗位践行忠诚信仰
  1月28日上午11点,一个特殊的电话铃声响起,“世上只有妈妈好...”这是马卫芬专门为母亲设置的铃声,方便在纷繁的工作电话中区分出母亲的信息。“妈妈走了,你快回来吧”。电话里传来了弟弟的哭泣声。接到母亲去世的消息时,她还在疫情防控的基层一线。挂完电话、红着眼眶,一直坚持到11点交接完手头的工作才匆忙离开医院回家,眼泪忍不住滚落下来:“昨天下班回家陪了一夜,早上正常来上班。没能见母亲最后一面,是我的遗憾。但我不后悔,现在正是群众需要我的时候,相信妈妈也不会责怪我的,因为她从小就告诫我要做个有责任、有担当的人。”
  牢记着心中的职责使命,牢记着母亲的谆谆教诲,马卫芬在母亲安葬后的第二天便又回到了岗位上,投入到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她动情地说:“为保障大家的生命健康,我必须化悲痛为力量,坚守好自己的岗位,打好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大事难事显担当,危难时刻见本色。马卫芬,2009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江苏省常州市钟楼区邹区镇卫生院副院长,钟楼区第十次党代会代表、邹区镇第四次党代会代表。在我们身边还有许许多多像马卫芬这样的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拥护,激发出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更大热情,打赢这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