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组织建设 >> 内容
 
【组织人事报】严把“入口关”突出“精心培”注重“日常管”
江苏常州打造“领飞头雁”队伍
发布日期:2020-12-03   来源:组织人事报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以来,江苏常州市着眼村(社区)“两委”换届对“一把手”的高标准严要求,坚持把带头人队伍建设放在突出位置,通过优选、精培、严管,不断优化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队伍整体结构,在锻造基层“领头雁”队伍中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
  严把“入口关”,选优配强确保基础好。该市严格按照“双强”(思想政治素质强、高质量发展能力强)标准,打破地域、身份、职业等界限,好重选优、优中选强,通过摸清实情、建库备案、民主推荐、考察公示等程序,注重从优秀现职村(社区)干部、乡贤能人、复退军人、机关事业单位干部、高校毕业生、优秀大学生村官等群体的党员中择优培养村(社区)党组织干部后备人选。按照“一人一表、一镇(街道)一册、一县(区)一库”的要求,在建立村(社区)党组织干部后备人才库的基础上,目前已形成300余人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后备人才库。
  突出“精心培”,实帮多练确保素质高。该市健全“1+1+1”传帮带制度,每名后备干部落实1名镇(街道)党政班子成员、1名村(社区)“两委”主要负责人结对,每月至少谈心谈话1次,掌握思想动态和现实表现,有针对性地教育培养,促进后备干部快速成才。探索“全员轮训+个性套餐”,市县乡三级联动,以市级示范培训班为统领,带动统筹各级各类培训,切实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发展能力本领,今年以来全市累计开展培训10个班次,参训干部近400人次。采取“多岗见习”模式,围绕履职要求,对标安排拆迁、招商等重点难点工作,并到镇(街道)机关部门短期挂职,在实践中提高做好新时代群众工作的能力。近两年,已有9名优秀的后备干部走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岗位。
  注重“日常管”,严督实考确保作风硬。该市构建三重监督制度,探索镇、村、群众联合监督的方式,全方位、多角度监督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后备干部的工作状况。推行“成绩单”管理,对后备干部采取村(社区)党组织平时督查考核与镇(街道)党(工)委年度考核相结合、岗位目标考核与民主评议相结合的方法进行,强化结果运用,及时调整充实,形成动态管理。结合日常“双约谈”工作(县区组织部门约谈镇(街道)组织委员、镇(街道)组织委员约谈基层党组织书记),对后备干部履职情况进行一线摸底调研、随机暗访督查,今年已与基层党组织书记谈话110人次、随机督查20人次,聚焦问题抓整改、督查指导促提升,切实增强村书记后备干部的履职能力。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