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动态 >> 组工动态 >> 内容
 
【组织人事报】聚焦长三角:江苏常州市大力实施“3211工程”让党员教育“活起来”
发布日期:2020-05-09   来源:组织人事报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江苏常州市立足发掘和统筹本地优秀党员教育资源,大力实施党员教育“3211工程”,用3年时间,全面建成以20个党性教育基地、100个党员教育实境课堂、100个党支部书记工作室为站点的红色矩阵,形成了以教育基地激活红色资源、实境课堂创设互动平台、书记工作室讲述身边故事的“三位一体”模式,为广大党员提供了生动鲜活的身边课堂和实践载体。
  共建共享,坚持“点单接单”双选择。积极推动党员点单、平台站点接单的“双单制”党员教育模式,市级层面绘制“3211工程”地图,把全市党性教育基地、党员教育实境课堂、党支部书记工作室以红色标识标注其间,分别备注各单位讲师基本情况、课程简介以及联系方式,党员群众手持地图一路直达。依托常州市党建研究中心,每年下发重点课题指南,16名特邀研究员定期到教育基地、实境课堂授课。同时,从机关党务工作者、基层党组织书记、先进模范人物、高校教师等群体中,择优遴选一支300多人的“党课名师”专兼职队伍。各平台站点结合自身实际和党员需求编制课程安排计划,通过线上线下渠道发布信息,既为所属党组织的党员提供活动场地和培训服务,又主动承接其他党员的预约学习,积极推动输出工作经验、提供方法指导。常州“三杰”纪念馆、常州党建与红色文化主题教育馆等热门站点,日程表排得满满当当,有的甚至要提前两、三个月预约。
  线上线下,打造党员教育双通道。“3211工程”平台站点在日常使用上,紧扣开放便捷,着力彰显“双线共享”的效应。在线下,利用体验厅、专题片、情景模拟等开展生动直观教育,把党员教育嵌入到实境中,让老党员讲历史、新党员讲感悟、支部书记讲理论、党务干部讲纪律、能人党员讲发展、先进模范讲经历,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另外,还开发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教学选题和案例,组织党员开展“新时代新思想新作为?基层说”“我为高质量发展献一计”等学习交流活动。在线上,持续推进平台网站和移动互联平台建设,实行“网上在线自助选学”,点对点精准推送教育内容。依托常州“龙城先锋”电视栏目和微信公众号,开展党建微动漫、微纪实、微电影、公益广告等各类微视频创作展播,并在“3211工程”各平台站点滚动播放。查家村乡村振兴学堂、溧阳“1号公路”党建示范带、城西回民村陡门塘乡村美学馆等成为常州党员微信朋友圈里转发率、点赞率双高的党建“新地标”。新冠疫情防控其间,“网络课堂”有效确保了党员学习不掉队、组织生活不停顿。
  以知促行,实现学用结合双丰收。“3211”工程中有超六成的阵地都建在村居一线,针对农村党员教育“走不出去,请不进来”的难题,各平台站点通过签约合作、结对共建等方式,实现了把党校办到村口、把教授请到家门口、让党员深入田间头。组建“乡贤顾问团”,聘请高校学者、农经专家担任讲师,为乡村发展规划出主意、为推广先进农业技术提建议;邀请本乡本土党员创业致富带头人走上讲台,讲述自己的创业故事和个人感悟,为村民创业指方向、传技术、讲经验。党性教育基地——溧阳“1号公路”党建示范带先后建设曹山、北山两大党员创业示范走廊,形成了以绿色茶厂、健康食品、休闲农庄为核心的生态农旅产业集群,带动周边村民致富,仅茶厂采摘一项每年就为当地村民集体增收100余万元,帮扶513家农户户均增收2.2万元。得名于全国劳模、全国最美基层干部许巧珍的“许巧珍工作室”,实景展陈了老书记生前办公原貌,全面介绍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优秀案例之一的“7+”工作法经验,每年接待来访9000余人次,以许巧珍同志为原型的“党课电影”《桂香街》观影党员突破24万人次,占全市党员总数80%。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