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龙城英才计划" | 投资关系 | 媒体同步 | 联系我们
分享到:
首页 走进常州 支持政策 成功典范 创业平台 在线答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市动态 >> 内容
加快两业融合发展 打造模式创新“常州样本”
发布日期:2020-10-26  来源:新华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常州市生产性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的产业关联性逐步增强,涌现出一批具有示范推广意义的融合型企业,“传统制造+服务投入+服务产品”的两业融合成效初显,具有常州企业特色的融合模式逐步呈现。
  “工业设计+个性化定制”
  推动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
  历经27年,常州星宇车灯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国内车灯龙头企业以及世界知名的车灯总集成制造商和设计方案提供商。围绕“数字化设计、智能化制造、信息化管理、网络化服务”战略布局,引入产品自动化、智能化生产、装配、检测等环节,打造全新智能工厂,实现全流程个性化定制服务,从根本上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产品质量,提升公司与客户的黏性。
  延伸产业链+纵深价值链
  推动服务型制造转型
  常州市宏发纵横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按照“智能化经编—柔性化设计及高效率成型—全生命周期管理”模式,结合纺织经编行业的发展特色,紧密围绕“设计—经编—复材成型”产业链条,以“互联网+”和“高产品附加值”为核心,进一步延伸从设计到材料高效成型应用的产业链条,挖掘每一个环节的服务价值提升点,提升智能化集成制造水平,纵深产品的价值链,走出了一条本行业服务型制造的转型之路。
  借两业融合之力
  打造“三大一小”发展新模式
  常州旭荣针织印染有限公司大力推行大研发、大营销、大数据、小生产的两业融合发展模式,推动公司从单纯的制造产业向生产制造+供应链管理、+研发设计、+品牌、+营销、+销售网络建设方向发展。公司实行营销人员、生产人员和研发人员占比为3:4:3的“三四三”原则,不断提高研发及营销人员配比,从单纯的生产制造向“产品设计研发+品牌运营”的微笑曲线高附加值方向发展,提升公司在国际分工中的市场竞争力和产品附加值。
  以“龙头带动+智能制造”
  驱动“智能电网+增值服务”
  江苏中关村智能电网产业集群以“智能制造+增值服务”为导向,聚焦高端研发链、着力生产智造链、做大创新孵化链、强化公共服务链、联动售后服务链,形成“智能电网+增值服务”为核心的两业深度融合产业集群。智能电网产业规模已达到289亿元,不仅拥有上上电缆、华鹏变压器、安靠智电等业内龙头企业,还有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23个,2019年新能源关联产业规模已达到180亿元,在特、超高压输变电装备方面形成领先的技术优势和雄厚的产业基础。
  建强“三链一网”
  打造区域集聚发展先行示范区
  常州天宁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以“三链一网”建设为抓手,形成两业融合的特色路径。延伸产业链。深化纺织服装、智能装备和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与检测认证、工业互联、金融商务、文化创意等领域融合发展。突出新兴产业导向,始终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生产性服务业、消费性服务业、文化体育创意产业、轻型高端智能制造产业“1+4”产业导向,扩大产业规模。
  强化供给链。强化金融服务供给,帮助融合企业争取各级各类扶持资金,利用“银政担”“苏科贷”等政策性贷款帮助企业融资,向融合企业和项目提供适应其生产及建设周期特点的金融产品服务。强化生产服务供给,打造一批容积率在2.0以上的高标准厂房,为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提供充足空间。
  打造创新链。推动制造业企业加大技改投入、优化生产管理、拓展商业模式等,实现服务要素与生产要素融合。鼓励企业加大技术中心、工程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各类企业研发平台建设,不断提升企业研发能力。通过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以大数据为支撑的发展模式,充实企业定制化、个性化、精细化服务能力。
  健全管理服务网络。搭建辖区先进制造业相关上下游企业和现代服务业企业的产业联盟,促进园区内企业在相关产业链、技术需求、市场需求形成供需。针对专题园区不同的产业模式和运营方式,分别定制个性化服务,深入园区开展招商、统计等服务。
[打印] [关闭]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2014 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苏ICP备06045106号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A座24楼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