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评论 >> 内容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重在“实”
发布日期:2020-02-06   来源:交汇点新闻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强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大敌,要坚决防止高高在上,浮在表面,空喊口号,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关键阶段,面对陆续来临的复工和返程高峰,基层一线将迎接新的挑战。要打赢这场“战疫”,必须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两个大敌”,坚守一个“实”字,以务实作风提振精气神,筑牢联防线。
  压实工作责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是对全国的一次大考,是对区域治理能力的一次检验,更是攸关人民生死的一场战役。面对和平时期的这张“生死答卷”,有的地区先行一步,率先一级响应、出台防控政策、支持医疗企业复工;有的同志敢于逆行,火线支援创造了“中国速度”“中国奇迹”。但也有地区底数不清、情况不明,被“一问三不知”;也有部门“一天三张表”,工作没章法,给一线“添乱”。对基层而言,工作责任不压实、工作重点不突出、工作纪律不明确,往往就会难以把握“全员出动”与“减少聚集”的界限,容易演变成特殊时期的“形式主义”,更会为疫情防控“添堵”。唯有将责任落实到部门,落细到个人,进一步统筹好职责分工、任务分配、物资调配,才能如臂使指,形成高效顺畅的机制,真正让群众放心、让同志舒心。
  充实一线力量。疫情就是命令、防控更是使命。疫情防控需要政策、需要鼓舞、需要慰问,更需要基层一线夜以继日的坚守与奉献。很多医务人员两班倒,甚至不眠不休,不仅影响了治疗能力,更增加了自身风险;很多基层干部在寒风中24小时轮岗,在高速道口逐车次检查,在社区门岗无间隙测温,不仅持续消耗着大量体力,在解释过程中更耗费了大量精力。在疫情时期充实一线力量,不能搞“一刀切”“大呼隆”,更应该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组成精干的专业化医疗团队、高效的卡口社区检查小组,由领导干部带头,将各级机关的青年干部、村(社区)的党员同志充实进去,为基层一线充能鼓劲、增添人手,减少工作强度、增加休息时间,把联防联控的防线筑得更牢固更持久。
  落实后勤保障。疫情防控不只是医药卫生问题,而是全方位的工作。古语云“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打仗需要枪炮弹药,疫情防控需要防护装备,需要消毒用品,需要安全用餐,需要舆论支持等等。有些地区接受了大批捐赠物资,部分却被禁锢在“展示馆”,不能及时科学地输送到防控一线,就是在后勤保障上出了问题。在物资调度上,增加供给与科学分配需要双管齐下,对基层而言,更需要领导干部直接到相关生产企业帮助解决原料问题、人工问题,挖掘潜在产能,更需要就近优先保障重点医院、重点卡口、重点岗位,再对富余装备进行调配,减少物资“上上下下、来来回回”,防止贻误防控时机,真正让物资尽快派上用场、发挥效用。
  (常州市武进区委组织部吴林立)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