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评论 >> 内容
 
以疫情防控为新起点着力推动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
发布日期:2020-02-07   来源:交汇点新闻 浏览次数:  字号:〖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出现以来,部分地区和少数干部处于舆论“暴风眼”,成为众矢之的。究其原因,在于政治意识不强、执政理念弱化、官员懒政怠政等,致使疫情快速扩散、危险逐步升级。因此,需要我们引为镜鉴举一反三,进一步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一是革故除弊,加快提升现代化治理能力。这次疫情,暴露出来大量问题,如:大量患者无法及时收治、诊疗仪器设备严重不足、防护物资器材极度短缺、疫情预警响应效率低下等,说明在应对大型突发公共安全事件上还存在明显的短板弱项。与率先发布疫情一级响应的浙江、全民“硬核”防“疫”抗“疫”的河南等省份作参照,说明各级地方政府“能力升级”进度快慢不一,导致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参差不齐。实事求是地说,2019年全国GDP排名,湖北省总量全国第7、实际增速全国第8、总量增幅全国第6,在中国省域治理能力方面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因此,加快推动地方政府治理体系现代化可谓箭在弦上势在必行。
  二是惩庸劣汰,强力锻造专业化干部队伍。《周易·系辞下》有云:“德不配位,必有灾殃;德薄而位尊,智小而谋大,力小而任重,鲜不及矣。”黄冈市卫健委原主任唐志红“一问三不知”,充分暴露了少数地方官员懒政怠政的工作状态、因循守旧的治理思维、散漫漂浮的工作作风。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领导十三亿多人的社会主义大国,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只有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才能自觉使觉悟与职务相融合、能力与职责相匹配,做到讲政治怀初心、敢担当善作为,才能突破执行“肠梗阻”,打通“最后一公里”,真正将党中央的决策指示落实落细落地,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是吃堑长智,奋力构建科学化应急体系。大年初一,中共中央发出了疫情防控工作新的“总动员令”,号召全党全军全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时从全国范围紧急抽组医疗队伍支援前线,以“中国速度”完成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并收治病员,疫情防控工作出现明显转机,收治率、治愈率稳步提升。疫情警示我们,“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要着眼应对突发公共安全风险,建立健全安全风险分析、评估、预警、响应机制,修订完善各类应急预案,规范应急事件响应程序,预编专业应急救援力量,定期组织应预案演练,充实应急物资器材储备,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努力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常州市天宁区兰陵街道  田沛)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