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评论 >> 内容
 
让科学“站稳”防疫制高点
发布日期:2020-02-09   来源:交汇点新闻 浏览次数:  字号:〖
 

  防疫工作进入关键期,各地区都加紧了严格严密的防控。严防死守是控制疫情传播的有效途径,但也要更加关注医疗技术攻关、科学的防治观念、理性的头脑、积极的心态,让科学“站稳”防疫制高点,发挥应有作用。
  疫病不仅威胁生命健康,还可能驱使人心摇摆。谣言层出不穷,惶恐闻风而动,伪科学风云再起,怕作为、乱作为现象“冒泡”,“病急乱投医”的经验主义“抬头”,“无知者无畏”的集体意识滋生……这些都是科学缺失的表现,没有科学指导的防疫工作寸步难行。做到科学防疫,根本上要实现各级组织“全国一盘棋”,每位个体“当好螺丝钉”。
  “全国一盘棋”,在党中央的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下实现令行禁止。把防疫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树立大局意识、全局观念,建立联防联控机制,抓重点区域,从全方位入手,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支持。密切跟踪、及时分析、迅速行动,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抓基层一线,抓关键少数,抓责任落实。各级组织部门在防疫阻击战中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发挥前哨和堡垒的功能。
  “当好螺丝钉”,是每位个体应尽必尽的责任。打赢防疫抗疫阻击战的底气从何而来?归根结底源于每一个人科学严谨的自我管理。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管好自己、做好自己的事就是每个人当前最好的担当,做好自我防护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给他人创造放心的环境,筑牢信任的基石。科学史家W.C.丹皮尔说:“科学给人以确实性,给人以力量。”对大自然保持敬畏、对社会现象能够独立思考、理性判断,不跟风盲从,不人云亦云,把相信权威、崇尚科学的精神化成防疫的坚强合力。
  无论是组织还是个人,都需要科学力量的参与。一线物资调配、外来人员管控可以利用大数据“云”处理,岗位人员配置、职责落实督查需要科学高效的组织管理体系,对待确诊病人、被隔离者,科学的针对性服务和心理疏导尤为重要,计算机仿真程序让“出门的危险性”更加直观地摆在人们眼前,“线上复工”的科学部署意在减少人员聚集,最大限度保证工作、防疫两不误。加强基层防控更应凸显科学作用,在抗击疫情一线全面发声、发力,让科学的亮光驱散群众头顶的阴霾。
  科学防疫,还请务必尊重事实、遵照规律,务必谨小慎微,别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即便是再微弱的声音,也请多一些调查,别急着下定论。不能见微知著,何谈把握真理?科学是我们战胜疫情的“撒手锏”,理性、系统、协调、高效的科学防控,值得被期待、信任和守护。在防疫的“大考”中,每个人都是答卷人,只有用科学的实力细心作答,才能赢得阻击战最终的胜利。

  (常州市武进区南夏墅街道办事处 蒋杲阳)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