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评论 >> 内容
 
战疫中别让形式主义抢了“风头”
发布日期:2020-02-10   来源:交汇点新闻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当前,疫情防控正进入攻坚克难期,广大党员干部带领人民群众积极抗疫,但在生死攸关的疫情面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如同两条“减速带”,让基层干部“举步维艰”,不少基层干部戏言,我们阻隔得了病毒,但却阻隔不了形式主义。
  解放双手,表格数据不是“成绩单”。“早上9点发通知,中午12点就要汇总上报”“各个条线部门都要上报数据,填报的内容大同小异,表格的形式却五花八门”……疫情当前,基层干部最怕的不是辛苦劳累,而是正当要冲锋一线时,又要停下脚步当回“表哥”“表姐”。这种“重复”的工作,既降低了防疫工作的效率,又打击了基层干部的工作热情,归根到底,还是官本位思想在作祟。要克服“数据至上”的政绩观,就必须做到靠前指挥、守土有责,简化流程、分清轻重,杜绝“纸上谈兵”“表上抗疫”,部门条线更应“统一战线”“协同作战”,扎口一个单位,明确一个口径,形成一套规范,防止“胡乱指挥”“随意插手”,真正解放基层干部的双手,用“测体温”代替“敲键盘”,用“查身份”代替“算数字”,用实干交上疫情防控的成绩单。
  减负增效,文山会海不是“万金油”。疫情瞬息万变,与疫情作战就是在与时间赛跑。但是在基层,还不同程度存在着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形式主义。少数领导干部口号喊得震天响,真正落实“葛优躺”,对待基层,只转发文件、不传达精神,只布置任务、不解决问题。到基层调研指导就像春晚小品《走过场》里的郝科长一样,握握手、拍拍照,素材全靠编,形象全靠演,既给基层增负担,又给一线添压力,依旧惯用文件、会议、信息的“老三样”来当作执政为民的“万金油”,体现得是担当意识不够,更是工作能力不足。在疫情防控关键期,既要讲究亲力亲为,更要讲究方式方法,对待“紧急的、重要的、必需的”问题大可“特事特办”,召开会议完全可以采取视频会议、电话会议的形式“见屏如面”;解决实际问题完全可以“从下至上”,用“你提我解决”代替“我问你来说”。对外宣传要少一点个人主义的歌功颂德,多一些身边典型的示范引领,真正讲好疫情防控中基层干部的小故事,弘扬好全民参与的正能量。
  问题导向,聚焦落实才是“试金石”。疫情防控,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至关重要。说好要避免聚集,但在部分地区,出现了群众排队购买口罩、领取生活物资等场面,这完全与当初制定政策的初衷背道而驰。疫情没传播,但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新型“传染病”却有蔓延之势。在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时,要摒弃惯性思维,坚持问题导向,做到“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正视“本领恐慌”的危机感,聚焦疫情防控中基层存在的普遍和个性问题,少一些套路,多一些招数,用实招、硬招解决基层的难点、痛点,既要多点开花,又要逐一击破,把聚焦问题作为克服形式主义的“试金石”,真正让基层干部在疫情防控中,迈开步子、甩起膀子、万众一心加油干。
  (常州国家高新区党工委(新北区委)组织部谢政尧)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