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评论 >> 内容
 
多在基层防控一线考察干部
发布日期:2020-02-11   来源:交汇点新闻 浏览次数: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考察识别干部,功夫要下在平时,并注意重大关头、关键时刻”。所谓“疾风知草劲,板荡识诚臣”,在这个特殊时期,疫情防控阻击战既是检验干部的“试金石”,也是锻炼干部的“磨刀石”。而基层作为防控的“主战场”,基层干部更是“先锋官”,在特殊时期识别考察基层干部显得十分重要。
  识别干部“想了什么”是关键时刻的“过滤器”,在思想上是否“守土有责”。关键时刻,越能检验初心使命,越能看出党性本色。组织部门要把政治站位高不高、工作作风实不实、领导能力强不强作为“过滤”干部的首要标准。要把关键时刻令出如山、居安思危的“勇士”分拣进来,把盲目乐观、麻痹大意的“糊涂虫”分拣出去;把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坚守岗位的“壮士”过滤进来,把隔岸观火、作壁上观的“井底蛙”过滤出去;把关键时刻思路清楚、思维缜密的“谋士”筛选出来,把胡作为、乱作为的“寄生虫”筛选出去。
  考察干部“做了什么”是实战时期的“度量衡”,在效果上是否“实干实绩”。“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在实战阶段,将军只喊“给我上”的口号是无法取得胜利的,只有戴上盔甲“跟我上”的真本领才能英勇杀敌。要结合疫情防控的实际,着重考察党员干部在应急突发时的危机处理能力,在物资紧缺时的资源调动能力,在发动人民群众群防群控时的社会治理能力以及在面对群众恐慌时的舆论引导能力。在全民抗“疫”期间,考察党员干部不能只看“条线工作”好不好,更要架起“望远镜”挖掘更多的“多面手”。
  基层群众“说了什么”是后疫情期的“晴雨表”,在理念上是否“以人民为中心”。“多到基层干部群众中、多在乡语口碑中了解干部”,这是考察识别干部的重要法宝。人民群众眼睛是雪亮的。组织部门不光是要“听广播”,更要“看直播”。在安全有序的前提下,要多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在疫情指挥部、交通卡口、村头小巷采取实地走访和调研的方式,用老百姓的“眼睛、嘴巴、耳朵”看到、讲到、听到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说了什么、做了什么;更要为考察识别出的干部先锋榜样建立一套档案,作为提拔使用、职级晋升的依据,将组织的激励作用温暖一线的干部。
  (常州市新北区委组织部费婷)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