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评论 >> 内容
 
激发必胜士气战疫情
发布日期:2020-02-12   来源:交汇点新闻 浏览次数:  字号:〖
 
  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各级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全心全力应对这场硬仗。古语有云:“将战养其力,既战养其气。”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为疫情防控工作者鼓舞士气、坚定信心。在抗击疫情的关键阶段,士气比黄金更重要,要努力克服各类消极情绪,进一步激发抗击疫情的必胜士气。
  强化组织,提振士气。将贤士气振,令肃军声悄。良好的组织领导体系是确保战胜疫情的重要基础,也是激励一线人员士气的关键一环。各地应抽调精兵强将负责防疫的组织协调和执行工作,建立上下衔接、左右互联、信息互通、协调联动的组织运行体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作用,构筑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使全社会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形成共抗疫情的强大合力。通过得当的指挥、高效的运转、上下的齐心,给一线作战人员增添战胜疫情的坚强信心,砥砺共克难关的豪迈气慨。
  赏罚分明,激励士气。疫情是检验干部的一面“镜子”,要坚决贯彻中组部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通知要求,对于表现突出、堪当重任的优秀干部要大胆提拔使用;对于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干部要坚决调整、严肃问责。对奋战在一线的专家、医生、护士和干部等“最美逆行者”要进行物质精神双重奖励;对像黄冈唐主任这样的“一问三不知”干部要果断出手、绝不手软,不能让其他一线人员心寒。总之,在疫情面前,要让实干者得实惠,让空谈者吃苦头,最大程度激发和提振一线工作者争当先进、不为人后的士气。
  精神抚慰,鼓舞士气。长时间奋战在防控一线所带来的精神压力、体能压力非常人所能承受,容易产生各类厌战畏战情绪。各类防控工作组织者要特别关注一线人员心理状态和精神状态,对于各类情绪要及时疏导,给予足够的精神关怀,让防控人员始终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防疫作战。对于人员力量充足的单位,要合理调配各类力量,制订好轮休作战计划,不能一支队伍往死里用,防止“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等问题。要充分运用好各类舆论宣传媒介,加强正面典型的宣传报道,为防疫人员鼓劲喝彩、加油点赞。
  完善后勤,保障士气。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一线防控工作者直面最危险的疫情,如果不能得到最好的物资供应保障,必然影响作战士气。尽管当前全国各地都面临防疫物资的紧缺,但只要同心同德、共同努力,办法总比困难多。各地要将后勤保障作为系统工程,加强防疫物资的生产组织、协调调度,优先保障奋战在防疫第一线的医护人员等,让防疫人员始终有充足的武器弹药。对于各类加班加点人员,要在补贴、奖金、调休等细节上给予充分考虑,不能让防疫作战人员仅凭一腔热血投入战斗。对于一些一线人员家属,尤其是援助武汉的医护人员家属,还要力所能及地做好各类关怀和后勤保障工作,让防疫人员无后顾之忧,放手开展工作。
  (常州市武进区委组织部 崔臣子)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