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评论 >> 内容
 
防控“最吃劲的时候”战疫怎么打?
发布日期:2020-02-12   来源:交汇点新闻 浏览次数: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已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为此,我们应总结前期经验得失,把握几组辩证关系,坚决打好打赢下一阶段阻击战。
  坚决打响人民战,不打人海战。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加强科研攻关力度,打通应急物资生产运输的生命通道。尤其是2月7日,中央作出决定,采取“一省包一市”的方式开展对口支援,也正是突出体现了在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全国一盘棋的战疫部署。但同时也要警醒,热血澎湃不是简单盲动,此次战疫和以往不同,保他是目的,自保是前提,利己才能利他,我们不需要血肉长城,需要的是科学有序,需要的是战斗堡垒。投身防疫战,党员干部始终站在第一线,但并不是人人都要上前线。虽说再怎么严防都不过分,但不管怎么严防都要有法度。怒刷我存在,不如不存在。静默也是支持,无声也有力量。
  坚定打好持久战,不打短平快。当前拐点论呼声强烈,速胜论逐步起势,从主客观看,一方面反映了公众“憋出内伤”后的紧张焦虑,另一方面也要防止“灯下黑”式的精神懈怠。要清醒地看到,毕其功于一役是不现实的,第一个拐点只是开始,顺利度过才能谈第二个、第三个。部分地方热衷打人海战、割据战,也是不敢打持久战的表现。要深入人民群众,深入基层一线,根据实际需要排兵布阵,在党建引领下发挥好组织力,统筹各方资源,完善疫情防控的基层治理体系,并有序组织第一梯队、第二梯队,要从组织上、体系上、机制上进行适时调节,松紧适度,该换防的换防,该调休的调休。同时,既要打好攻坚战,更要打响保卫战,根据“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部署,坚决堵住源头、把牢关口,但同时也要兼顾好人民群众最迫切的需要,战疫到最后考验的还是后勤保障和后方支援,无论是农业复耕、企业复工,还是学校复课,不能一刀切,一堵了事;要及早谋划,科学有序安排,保证社会的和谐平稳,保证疫情防控的战斗力能持续稳定输出。
  坚持打赢舆论战,不打口水仗。枪杆子里出政权,笔杆子里得民心。越是大事件,人心越浮动、信息越繁杂,尤其如今的网络传媒时代,舆论战是当前战疫的另一条战线,我们要和谣言斗争、和时间赛跑,稳定军心,鼓舞人心,凝聚负重前行的力量。然而,打赢舆论战也要注意,理性不代表冷漠,要多些正面宣传,让冰冷的防疫感到温度,让孤独的武汉感到温暖。问责不光是责问,问责要依法、要客观,杀之后快、临阵换帅都不是目的,问责的目的是让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一切的关键都是为了打胜仗。避免人人都是法官的局面,最有效的是官方的权威声音,2月6日李文亮医生去世,一时形成了巨大舆情,短短10小时内国家监委便派出了调查组,这就是一种态度:唯有公开调查才能还原真相,消解质疑,传递社会正义、恢复社会信任。追思逝者、告慰生者,最好的办法、也是唯一办法,依然是凝心聚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常州市武进区委组织部  任捷)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