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评论 >> 内容
 
抓住一线识才的宝贵“窗口期”
发布日期:2020-02-17   来源:交汇点新闻 浏览次数:  字号:〖
 
  2003年,“非典之战”涌现出了钟南山、李兰娟等一批专家人才,17年过去,他们再次挂帅出征,当之无愧的国士无双、中流砥柱。俗语云:“真金不怕火炼。”当前,疫情防控是一场战役,更是一个窗口,务必要在这场“生死抉择”中把握住发现专家、识别人才的宝贵“窗口期”,在大是大非面前见真伪,检验出专家人才的“敢”与“不敢”、“能”与“不能”。
  这扇窗能映射出医护人才的“专业”与“担当”。疫情虽然可怕,但疫情防控也对我们的医疗系统进行了一次全面检验,为我们的医护人才提供了一次宝贵的实战机会。“逆行抗疫”不仅仅锤炼出一支专业能力最过硬的医护人才队伍,更时刻检验着这支队伍中每一名人才的医德和品格。在顺境中开展研究、撰写报告、发表论文固然需要,在逆境中救死扶伤、治病救人更能体现和提升人才的专业能力与综合素养。组织和卫健部门应更加有意识地注重在防控一线培养专家、在抗疫一线识别人才,培育更多国家栋梁,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历练出更多的“钟院士”“李院士”,为未来构建更完善的国家卫生健康体系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这扇窗能映射出科技人才的“奋斗”与“创新”。有病毒不可怕,可怕的是缺少可以抑制它的武器。第一时间分离出新冠病毒毒株,第一时间研制出核酸检测试剂,第一时间证实抑制病毒药物,科技人才与医护人才一起,共同扛起了打赢这场战疫的重要责任。疫情突发,科技人才站在相同起跑线上开展紧张的研究,考验的正是求真务实的奋斗精神和开拓进取的创新能力。组织、科技等部门在关键时期、特殊时刻,更应加大对科技人才的支持与保障力度,识别出更多善于发现发明、勇于创新创造的优秀科技人才,在物资供给、复工复产、健康防护等方面给予适当倾斜,鼓励他们迎难而上,用更先进的创新产品和更有效的抑制药物,为抗疫一线助力,为彻底战胜疫情不断探索。
  这扇窗能映射出党员人才的“初心”与“使命”。“我是党员,我先上!”这句朴素的话语在生死关头充满了感染力和组织力,守的是爱党爱国爱民的初心,担的是守护人民健康的使命。在抗疫一线,数以千万计的党员人才自告奋勇、身先士卒,二十多个日日夜夜在医院、在社区、在卡口志愿服务、默默奉献,只为让百姓安心,让群众放心。对在抗疫期间勇于承担最困难的工作,勇于顶上最辛苦的岗位的党员,应加强关心关爱。一方面,要提供更全面的后勤保障,在个人防护、身心健康、休息轮岗、待遇补助等方面予以支持,为冲锋在前的人才解除后顾之忧;另一方面,要做好更细致的精神激励,在先进表彰、提拔重用等方面提高比例、优先考虑,真正形成示范效应,引领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在危难时刻站出来、走在前、作表率。
  (常州市武进区委组织部吴林立)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