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评论 >> 内容
 
复工复产还需念好“紧箍咒”
发布日期:2020-02-21   来源:交汇点新闻 浏览次数:  字号:〖
 
  当前,疫情防控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推动各类企业有序恢复生产迫在眉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近期,各地已结合实际陆续出台企业复工政策,从实际情况来看,有松有紧,不一而足。企业复工,并不意味着防疫工作可以放松,随着企业复工潮和学生返校潮的到来,疫情防控形势更加错综复杂,是否会出现“二次波动”尚无法准确判断。在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还需时时念好防疫“紧箍咒”,持之以恒地做好防疫工作。
  念好思想“紧箍咒”,防疫念头一刻不松。尽管防控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各地新增感染人数还处于一个低速增长的状态,累积病例仍然徘徊在高位,而且新冠病毒的传染性之强已经得到了充分验证,疫情一刻不除,思想便一刻不能放松。企业复工会给一些人释放出疫情已经过去,一切恢复如常的错误信号,这种麻痹思想是防控工作的大敌。无论是负责复工审批的行政机构,还是复工企业的领导者或企业主,抑或是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都要紧崩防控这根弦,时刻把防控放在心中,记在脑中,落实在行动中。政府职能部门也要借复工之机,加强对于企业防控工作的宣传,继续营造全民抗疫的浓厚氛围,时刻给复工企业、复工人员念好“紧箍咒”,以更严标准、更高要求,继续落实好各项责任和措施,确保成绩不滑坡、疫情不反弹。
  念好核查“紧箍咒”,天罗地网一人不落。企业生产经营,难以避免人员集聚,将防控关口前移,避免输入性病例带来的集聚性疫情乃是重中之重。由于企业人员来源广泛、构成复杂,给人员核查带来了严峻挑战。政府、企业、社区必须密切配合,织就一张天罗地网,让隐患人员无处遁形。政府要守好城市“大门”,让每一名外来人员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不放过一个可疑情况;企业要详细摸排复工人员生活轨迹,该隔离的坚决隔离,不能为了生产经营而“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社区要配合做好外来人员的进一步核查,与政府、企业保持信息共享,及时反馈相关情况。要把各方力量充分调动起来、激发起来,持续保持人员核查的高压态势,盯紧、盯实、盯牢、盯到位。
  念好防护“紧箍咒”,全副武装一处不放。祸患常积于忽微,而智勇多困于所溺,谨防外部输入固然重要,做好内部的细节防护同样不可小觑。企业在安排好正常生产经营的同时,要时刻紧崩防控这根弦,确保有足够精力在防控工作上。最基本的防控物资,如口罩、体温枪和消毒液等必须配发到位,否则企业员工便如同没有铠甲的战士,无法正常投入工作。要因地制宜合理划分员工作业片区、合理调整就餐方式及上下班时间,尽可能减少人员集聚,有条件的企业可适度实施封闭式管理,最大程度减少内外接触。政府有关部门要与企业保持密切沟通,及时做好技术指导,帮助企业补齐短板、堵上漏洞,提高防控措施的精准度。
  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企业复工复产的防控工作绝非易事,但也绝非不可能完成之事。持续念好企业防疫“紧箍咒”,凝心聚力、科学防治、共克时艰,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就能稳妥地恢复企业生产,也恢复社会的生机和信心。
  (常州市武进区委组织部崔臣子)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