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评论 >> 内容
 
以政府“加压”实现企业“减负”
发布日期:2020-02-27   来源:交汇点新闻 浏览次数:  字号:〖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经济社会发展面临严峻挑战,影响最大的无疑是千千万万的企业,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缺工人、缺资金、缺物资等一系列挑战。关键时刻,地方政府要以“支持企业天经地义,服务企业关爱有加”的理念,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困难留给自己,以自我“加压”换取企业“减负”,让企业放手去干。
  自加“防控”之压,减企业“用人”之负。特殊时期,全民皆有防控之责,但企业作为生产经营单位,能够持续稳定生产也是为防疫作贡献。地方政府要自加压力,主动揽责,宁可自己再辛苦一点,也不可将防控责任向企业一推了之。由于目前人员流动尚不顺畅,企业面临着无人可招、无人可用的窘境,地方政府要结合疫情实际采取灵活的防控措施,切不可对外来人员搞“一刀切”劝返的“懒症”。对疫情轻微地区,还要以担当的精神和魄力,通过各种措施鼓励外来人员进城,满足企业用工需求。不少地方主动掏钱包飞机、包高铁、包大巴接外来务工人员回城,就作了一个很好的示范。
  自加“服务”之压,减企业“效率”之负。有些地方为了“慎重”起见,对复工企业设立了一长串审核“清单”,人员情况表、防控承诺书等材料要求不一而足。企业复工复产,时间就是生命、就是效益,多在审核关口花一天时间,企业与员工就要多承受一天的损失。在满足基本要求的情况,要敢于为企业担当,敢于替企业负责,科学设置审核条件,实现应复尽复,快审快复。由于物流、原材料等因素,有些企业即使复工,也尚不能百分之百开足生产马力,还存在着这样那样急需解决的问题,影响复工效率。这时,政府要当好“店小二”,主动到企业嘘寒问暖,发挥好统筹协调职能,企业缺什么,就给企业补什么;企业怎么想,就帮企业怎么干,一切都要为了帮企业实现更高效率的复工复产。
  自加“政策”之压,减企业“成本”之负。近一个月的停产停工,使部分企业面临流动性短缺的困境,重新开工面临诸多难题。这时,要树立政府过“紧日子”换企业与百姓过“好日子”的思想,从政策层面帮助企业尽快摆脱困境。地方政府要数一数自己的“政策库”,能拿出来的都要拿出来,无论是减税降费,还是信贷融资,凡是有利于企业渡过难关的,都要坚决实施。近期,多地政府已经从降低用水用气成本、减免房租、加大信贷支持、降低融资成本、减免相关税费、缓缴社会保险费等多方面对复工企业进行了支持。这些政策可能会让政府短期内面临财政、税收等指标压力,但只要企业恢复生产,从长远来说还是会给整个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益处。
  自加“责任”之压,减企业“思想”之负。企业复工复产,必然出现人员集聚,给防控工作带来挑战。防控责任重大,企业生产经营难免束手束脚,无法集中精力恢复生产,甚至不排除个别企业可复工而不敢复工。防控工作固然重要,但也不能因噎废食、草木皆兵。地方政府要主动帮企业减压减负,做好思想工作,鼓励企业在保障基本防疫措施的前提下,放手去做、轻装上阵。在防控上,要主动帮企业分担责任压力,及时做好技术指导,协调提供防疫物资,帮助企业补齐短板、堵上漏洞,提高防疫措施的强度。
  在防疫攻坚关键阶段,工厂机器的轰鸣就是希望的号角,企业加班的明灯就是信心的灯塔。以政府自我“加压”换取企业复工“减负”,让整个社会活起来、动起来,不仅是对防疫与发展“两手抓两手硬”的最好回音,也是对一个地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考题的最好答卷。
  (常州市武进区委组织部崔臣子)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