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评论 >> 内容
 
“大数据”助推防疫复工更科学
发布日期:2020-02-28   来源:交汇点新闻 浏览次数:  字号:〖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当下是疫情防控第二周期的关键时期,抗疫战也是科技战,要善用大数据助推科学防疫,切实做到防疫复工“两手抓”。
  做实大数据汇总,让防控有迹。不少地区现行的疫情数据采集仍采取的是手工作坊式的人海战术,跨地区、跨层级和跨部门的数据共享也难以实现,消耗基层干部的时间和精力。实现科学防疫,必须采取“大数据+网格化”手段,双管齐下,与复工企业实时对接、精准排摸企业生产、就业人员管理等信息,为各级各部门提供大数据合法采集和使用权,解决跨部门的“数据烟囱”问题,让数据多跑腿,让防控有迹可循,确保疫情防控的同时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做好大数据运算,让预测有据。面对疫情,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科学防治”。目前来自铁路、航空、电信、搜索引擎、社交媒体等方面汇聚的大数据,为各地区摸排流动人口提供了精准依据,不断提高疫情防控效率。我们要运用大数据运算的技术支撑,利用科学合理的分析模型,对疫情发展开展有效分析,准确预判复工返潮风险点,帮助复工地制定政策,安排防疫工作,真正让大数据“活”起来,服务于精准防疫和科学复工。
  做优大数据成果,让复工有序。现阶段复工,必须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近期饱受好评的杭州“三色码”,就是充分利用大数据成果,既为外来务工人员带来方便,又为城市运行管理提供数据支撑。这给我们的启示在于,各地需要分批分类、因地制宜,结合本地复工实际状况,巧妙运用大数据带来的优势成果,在复工大潮中制定出复工防疫两不误的措施手段。同时加快开发和使用先进的数据管理平台,高效处理善款往来、物资仓储、调拨申请、复工登记等工作,做到实时动态网络查询,让防疫可控、复工有序、群众安心。
  (常州市武进区委组织部孙玥)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