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评论 >> 内容
 
应急响应“降级”倒逼工作全面“升级”
发布日期:2020-03-03   来源:中国江苏网 浏览次数:  字号:〖
 
  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全国除湖北外新增病例大幅下降,多个省区连续零增长,与此同时多个省区将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由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调整为二级响应,乃至三级响应。疫情防控响应“降级”不是“歇脚松劲”,更不是大获全胜,“降级”不降工作标准,“降级”更要倒逼工作全面“升级”。
  应急响应“降级”要倒逼思想认识“升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不能有一丝一毫松懈,“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谨防出现思想拐点,个别地方出现的无防护群体聚集、景区游客爆棚、国际社会疫情的恶化都要求我们高度警惕。矫枉过正,过犹不及。“战疫”至此刻,也要坚决防止一刀切,决不能“因疫废食”。要坚持分层分类,防控形势较好的地区既不能有丝毫放松,也不能因为担忧疫情潜在风险而畏首畏尾、裹足不前,置经济发展和社会民生于不顾。思想认识“升级”是防控应急响应“降级”的内在要求,要辩证地看待疫情防控。
  应急响应“降级”要倒逼防控举措“升级”。人流是疫情防控的难点所在、关键所系,为加强疫情防控,国家及时延长了春节假期,为可能出现的春运人潮踩了“急刹车”,人民群众响应“老实待在家,就是对社会最大的贡献”的号召。时至今日,部分省区结合辖区疫情防控形势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审时度势,“降级”疫情防控应急响应,有序推动经济社会正常发展。“降级”之下,人员、交通、商贸流通不断加强,“外来的输入性风险、复工复产复市后的集聚性风险、城市运行回归常态化的流动性风险”在增强,给疫情防控增加了压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个别地方复工后发生聚集性疫情必须引以为戒。流动性增强要倒逼疫情防控措施“升级”,要继续毫不放松抓实防控工作,做到科学防控、动态防控、精准防控,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应急响应“降级”要倒逼目标任务“升级”。疫情出现之初,疫情防控是最重要的工作,防控至今,疫情防控仍然是最重要的工作,但形势较好的地区工作要从防疫为主转变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随着防控应急响应“降级”,工作的战场从一个战场转变为两个战场同时作战,目标任务从一个胜利“升级”为确保两个战场同时打赢。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意义重大。疫情形势较好的地区要及时“升级”思想认识,咬定目标任务铆劲不放松,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个战场抓住战机、快速行动,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以笃定实干交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疫情防控应急响应“降级”是应时应势精准防控之策,绝非放松懈劲之举,“降级”不是全力防控的结束,而是倒逼工作全面“升级”的开始。
  (常州市钟楼区五星街道余圣华)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