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评论 >> 内容
 
在防疫中坚定“四个自信”
发布日期:2020-03-10   来源:交汇点新闻 浏览次数:  字号:〖
 
  从疫情暴发至今,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共克时艰,展现出了防疫的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23日的重要讲话中说,中华民族从未被任何磨难压垮,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在磨难中奋起。多难兴邦,遇强则强,我们理应抢抓时机,磨砺民族精神与意志,更加坚定“四个自信”,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攒精神力量。
  在防疫中坚定道路自信。疫情不可避免会对我国经济造成较大影响,但正如总书记所说,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发展,越要增强信心、坚定信心。中国的发展劲头不因些许风浪而摇摆停滞,随着各地分级分区疫情措施的精准实施,复工复产按下“复位键”,经济复苏吹响“冲锋号”,我们更要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坚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目标、全面实现脱贫的进程必定会如期实现。各地也要注重防疫复工两手抓、两手硬,逐步恢复百姓日常生活秩序,用实际行动增强人民对国家发展与未来命运的信心。
  在防疫中坚定理论自信。坚定理论自信就是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正确性、真理性。坚定理论自信基于成功实践,源于理论对克服困难的有效指导。回顾2003年非典疫情,抑或是2008年汶川地震,全国人民都是在党的先进思想理论的指引下,完成一次次破茧成蝶,向阳而生,在磨难中总结出了中国经验,完善了中国理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这样的“三个最”面前,我们依然如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采取果断措施,取得了有效成果,胜利曙光已触手可及。凡此种种,我们没有理由不更加坚定这背后的理论自信。
  在防疫中坚定制度自信。制度的优劣决定了防疫工作的成果,越是急难险重,越能检验一个制度的合理性与优越程度。疫情发生至今,中国的防疫举措一次次震惊世界,火神山、雷神山速度、武汉封城管控、十九省市对口支援等等,无一不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蓬勃力量,彰显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证明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最适应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制度。与此同时,各地也要针对疫情处置暴露的问题查漏补缺,完善应急管理体系与物资统筹分配制度,提升信息发布与舆情应对能力,通过这次疫情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全方位提升人民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信心。
  在防疫中坚定文化自信。激发广大人民群众对于中华优秀文化传统的历史自豪感,是防疫进程中不可忽视的成果。在病患救治中,我们又一次看到了中医药的独特魅力,在防疫前线,我们被医务人员及广大志愿者的家国情怀深深感动,这些得益于我国长期坚持的优秀传统文化与思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迸发出了强大的生命力,这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战胜一切困难险阻的不竭动力。同样,继续坚定文化自信,对于夺取防疫阻击战全面胜利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既要充分发掘防疫中体现出的优秀传统文化因素,更要加大宣传,既讲好全民防疫的中国故事,也传递国际交流互助的世界声音,更加坚定人民的文化自信。
  (常州市洛阳镇人民政府朱坚峰,首发于交汇点新闻先锋e评)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