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评论 >> 内容
 
涵养好作风从用好笔开始
发布日期:2020-03-17   来源:交汇点新闻 浏览次数:  字号:〖
 
  文风是作风的重要表现,作风漂浮则文风虚浮。新的一年,各级干部在工作之余,不妨理一理自己上一年经手的文稿,看一看笔下是否有显露作风问题的“马脚”,反躬自省,提升“用笔”技巧,切莫折断了好作风的“笔尖”。
  力戒“歪”且“假”,握笔需“实”。用笔在心,心正则笔正,笔正乃可法矣。有些干部写文稿紧盯“标准”、迎合“上级”、攀比“同级”,势必“笔上生花”、言过其实,甚至无中生有、弄虚作假,让工作停留笔尖、业绩局限纸上,久而久之,干部初心“腐坏”,政府职能“真空”。这种责任心的缺失、政绩观的错位,其根源就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干部要提高党性修养,把精力聚焦于主责主业,时刻牵挂群众所思、所盼、所想,切实以真情实感、真抓实干、真才实学,把牢初心使命、树牢宗旨意识、筑牢文风根基。
  力戒“呆”且“繁”,下笔需“活”。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毛泽东在《反对党八股》中批判“无的放矢,不看对象”“甲乙丙丁,开中药铺”等“顽疾”。而有些干部把网络当“捷径”,把模板当“万能”,复制粘贴、东拼西凑、张冠李戴、穿靴戴帽,讲究对仗工整,用素材强拼“裹脚布”。好文稿贵在“精”,要言简意赅、微言大义,也要一针见血、一语中的,更要生动活泼、通俗易懂。干部在平时就要修好学习的“内功”,活用马克思主义哲学论述问题,善于引经据典阐述观点,寓深邃的思想于凝练的语言。
  力戒“空”且“浅”,落笔需“力”。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写文件、作报告、发表文章,都是为了解决问题。办法从哪里来?只能从调查研究中来,从群众的实践和创造中来。”有些干部满足于听“二手消息”,坐而论道、闭门造车,或满足于走马观花、蜻蜓点水,终究只能扬汤止沸、隔靴搔痒,无法真正解决实际问题。先有“脚力”,方有“笔力”,调研决定文章的深度。干部要常怀亲民之心、常思群众之忧,勤于深入基层“望闻问切”,找准症结,吃透实情,笔尖才能有力量,下笔才能切中要害、入木三分。
  (常州市武进区礼嘉镇陈仕杰)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