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评论 >> 内容
 
切实增强社区免“疫”力
发布日期:2020-03-22   来源:中国江苏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要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加强社区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社区稳,则城市稳。社区作为实施网格化管理的基础,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要进一步加强社区治理,不断推进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增强社区免“疫”力。
  坚持党建引领,建强战斗堡垒。要坚定“全国一盘棋”的战“疫”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上级决策部署,坚持实事求是,始终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临战不乱、调度有序、统筹有方。要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优势,突出“全、细、专、精”工作要求,开展分片包干式防控,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工作优势。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守岗位、深入一线,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员干部的“负重前行”守护人民群众的“岁月静好”。
  加强统筹协调,筑牢战疫防线。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要坚持群众路线,紧紧依靠和发动群众参与防疫工作,织密织牢防疫体系;积极推行“三社联动”模式,吸收借鉴基层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推行靶向式治理,实施绣花式管理,提供订单式服务,不断提升社区精细化治理水平。要结合具体实际,大胆探索,全力构建“大党委”工作格局,打造社区治理共同体;创新实施“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整合社区、辖区机关、事业单位、企业、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等工作力量,最大限度地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锻造“招之能来、来之能战”的疫情防控“战斗堡垒”,努力形成党建引领、协同作战的良好局面。
  树立鲜明导向,激昂斗争意气。要把防疫“战场”作为识别干部的“考场”,用足用好“三项机制”,采取表彰奖励、提拔晋升、工作保障、走访慰问等多项“硬核”措施,鼓励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硬核”作为。要积极动员“第一书记”和党建指导员参与一线防疫,积极主动了解驻点单位和社区群众的实际困难,充分联系帮扶单位,切实发挥自身作用,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要力戒“填表抗疫”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松绑,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保障。
  疫情是一场社会治理能力的“大考”。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健全工作体系、优化资源配置、激励干部作为,全面提升基层的依法治理、社会动员、专业服务、社区营造等能力,切实提高社区的免”疫”力,以实实在在的治理效能真正彰显“中国之治”的强大优势。
  (常州市武进区委组织部符小宝)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