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评论 >> 内容
 
机关干部要真“下沉”
发布日期:2020-04-11   来源:中国江苏网 浏览次数:  字号:〖
 
  疫情防控以来,全国各地机关干部纷纷走出机关,下沉一线,为阻断疫情蔓延贡献力量。他们放下“身段”,与群众打成一片,局长当分菜员,处长作搬运工,这种画面屡见不鲜。但有少数干部感到基层工作太辛苦、太琐碎,也有居民群众吐槽下沉干部想法太多、官架子不减。
  究其原因,还是干部下沉一线的制度机制不够完善。眼前的各级干部下沉,有应急甚至战时的味道,而大战之后回归常态化治理,干部下沉应当大有可为。要加强干部下沉常态化建设,以“方式立新”“责任立行”和“服务立效”,真正让机关干部下得去、沉得住、干得好。
  方式立新,力促下沉干部有“思路”。干部下沉的做法,并非这次抗疫中才出现,全国很多地方曾探索过,但方式较为单一,应予以更新完善。要着眼于用活用好干部资源,引导工作表现优秀、但经历较为单一的机关干部下沉一线锻炼,同时强化从基层选调补充工作人员,培养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干部。要坚持机关干部包村社区、包村民居民、包重点难点,确保每一名下沉干部既有宏观工作目标,又有具体工作任务,减少工作盲目性和随意性;要全面落实政治激励、经济待遇和和配套保障,增发边远乡镇工作补贴,优先提拔下沉的优秀干部,加大各级各类表彰比重,让下沉干部“有盼头”“有动力”。
  责任立行,力促下沉干部有“约束”。干部下沉涉及人员多,群众关注度高,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工作纪律显得尤为重要。应强化“下沉”干部职责,严格“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在进村(社区)入户过程中做到谁发现、谁接待、谁负责跟踪落实。要从管理、督查、问责、考核等方面对驻村(社区)工作进行规范,从严下沉干部管理制度,及时了解工作进展情况,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和实际困难,确保真蹲实驻、真抓实干。要坚持约束与激励并重,采取常态监督+动态监督相结合,全覆盖监督管理下沉干部工作情况,同时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服务立效,力促下沉干部有“担当”。基层服务工作具体而细微,下沉干部要把提高服务水平作为重心,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要当好政策宣传员、致富信息员、技术辅导员和民生服务员,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干部下基层带来的变化、得到的实惠。要做到身入、心入和情入,了解基层群众的生活实际,掌握他们的需求与诉求,从而做到问题在一线排除,矛盾在一线化解,困难在一线解决。要在下基层中砥砺品质、锤炼作风、增长才干、建功立业,使个人的综合素质和工作水平有一个大的提升,成为基层研究和基层服务的专家与能手,全力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机关干部“下沉”,既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新时代加强基层治理、应对风险挑战、更好服务群众的必然要求,应当常态化、制度化。
  (常州市钟楼区北港街道张萍)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