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评论 >> 内容
 
以奋斗担当点燃热血青春
发布日期:2020-05-05   来源:交汇点新闻 浏览次数:  字号:〖
 
  每一次对五四历史的回望,都是对自身精神世界的洗礼。这场跨越百年的宏大叙事,始于一次仗剑街巷的青年意气,却最终成为延绵百载为国为民的热血担当。五四精神对今日青年理解当下的处境及可期的未来,都具有弥足深远的意义。
  回溯历史起点,校准家国情怀的精神坐标。全球化的进程不可避免带来了各种思潮的涌动,“佛系”的消极避世、消费主义的攀比陷阱,精致的利己主义……价值观的道场喧嚣嘈杂,如何定义存在有时令人迷茫。而五四精神中奔涌的家国情怀、昂扬的斗争精神就像是荒野中的炬火,启示着一代代青年:“家国”始终应该是价值观的中心词,是精神成长的原点,抬起头来,关注他人、关心社会、关爱弱势群体……时代的洪流中,“为天下立心、为生民立命”才是对抗精神荒芜的武器;民族复兴的大业里,我们的参与度决定了人生的格局和高度。“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当我们站在历史的时间轴上向1919年回望,聆听百余年前青年的奋力呼喊,校准自己的精神坐标,才能在这个喧哗的时代寻找到属于当代青年的坦荡前途。
  立足现时语境,见证知重负重的使命担当。五四血脉延绵百年,今日的一代也以拼搏奋斗展示了新时代青年蓬勃向上的群像。脱贫攻坚的战场上,黄文秀披星戴月,支撑着贫困群众共同向前;创新实干的最前沿,新一代精打体系武器系统青年创新团队埋头苦干、锐意突破;与时间赛跑的战疫中,“90后”医护人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在生死考验前豪迈宣言:“抗击疫情是我们最好的成长礼。”习近平总书记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他们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挺身而出,在最好的年华做最有意义的事情,用使命担当证明自己已经成为伟大民族精神的青春载体。
  朝向可期未来,书写薪火相传的意气品格。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大青年:“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无论在什么时代,小我,大我,生命,家国,都已被拧在了同一根命运的发条,社会的进步有赖于我们每一个青年的努力,也将惠及每一个努力的青年。只有把个人理想和国家命运融为一体,不失激情锐气,不畏奋斗之苦,才不会错失这个非凡的时代。相信许多年后,回望我们这一代的历史时,这段奋斗的青春也一定会成为令人感佩的历史书写,今天的价值选择也必将是珍藏永久的生命体验。让我们如歌德所说“纵身跳入时代的奔走,纵身跳入时代的年轮:苦痛,欢乐,失败,成功,都不问”,我们的事业原本要昼夜不停。
  (常州市钟楼区委组织部吴凯琳)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