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评论 >> 内容
 
党建“共同体”描绘基层“同心圆”
发布日期:2020-05-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浏览次数:  字号:〖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基层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基层各类组织、各类工作的主心骨,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也强调,“把基层党组织这个基础夯实”,只有牢固树立抓实基层党建鲜明导向,联动贯通形成“共同体”,才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瞄准圆心聚合力,要有“各炒一盘菜,共办一桌席”的意识。基层党建工作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做实了就是战斗力,做强了就是影响力。基层党建工作点多面广,要想把基层党组织各自为战的力不从心转化成为团结一致的凝心聚力,就要充分发挥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的牵头抓总作用,整合各种资源、各种项目、各类资金、各方力量,打破条块分隔、封闭运行的党建模式,探索出一条以“党建+”为引领的基层党建工作新路径,把基层党建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从而形成“一马当先”带动“万马奔腾”的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党建新格局。
  扩大半径强服务,要有“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的情怀。基层党建工作,根本上是为群众服务。同时,服务群众的效果,可以检验党员干部的基本功,也折射出基层党建工作的水平。“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如何在服务群众中增强战斗力,在为民办事中提升基层党建整体效应,是基层党组织面对的一道现实考题。基层党组织、基层党员干部要善于对群众的所思、所虑、所想进行“望、闻、问、切”,在具体工作中用力用心用情,在经常性沟通中增加理解,增强互信,给予群众听得懂的话语、看得见的实惠、记得住的情感,就可以把群众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凝聚起浓浓的干群鱼水情。
  拓展外延创品牌,要有“日新者日进,不日新者必日退”的追求。创新是基层党组织永葆生机的力量源泉,也是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提升基层党组织生命力的现实需求与根本动力。立足实际明方向,要用新思维研究新情况、用新视角审视新形势、用新举措应对新变化,把握工作中的关键环节,促进党建品牌创建有的放矢。丰富内涵显特色,基层党建创新不仅仅是“表面热闹”的形式创新,更需要把握核心优势,升华精神内涵,深挖打磨,以“一组织一特色”擦亮党建品牌,实现党建创新“遍地开花”,从而带动基层党建工作走“正”更走“心”。
  立足为民服务根本,织密基层党组织之网,是汇聚党建“共同体”力量、扩大基层“同心圆”范围的必由之路,是推动党建工作不断升温、促进基层治理不断深化的重要动力,通过突出党建领航、党群齐力,必将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健康发展,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常州市钟楼区邹区镇陈晓)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