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评论 >> 内容
 
警惕三种“忆苦饭”
发布日期:2020-05-14   来源:交汇点新闻 浏览次数:  字号:〖
 
  史载,明太祖朱元璋曾立下一条家法:每顿饭必有粗菜,并且身体力行,顿顿都上豆腐。但到了他的子孙,这“忆苦饭”慢慢变了味,豆腐的原料从豆子变成了鸟的脑髓,一份豆腐有时需要宰杀近千只鸟。到了明末,崇祯皇帝每天伙食费竟高达36两银子。“忆苦饭”本是由奢入简、忆苦思甜的方式,但逐渐失去应有的味道,掉进了形式主义的“陷阱”。历史的教训值得我们反思和记取。
  警惕调查研究中的“忆苦饭”。每年,各地机关部门会组织大量的基层调研,目的是贴近基层,察实情、找症结,然后根据实际情况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和对策。然而,一些党员干部在赶赴基层调研时,“脚未湿、手未脏”的情况时有发生,调研队伍声势浩大,走的是统一设定的路线,听的是反复润色的报告,看的是精心布置的场景,调研现场俨然成了“走秀场”。调研报告有形无实,表面上花团锦簇,实际上内容空洞,无数据支撑,无实例佐证,解决问题的对策仍旧是常见的空话套话。调查研究要取得实效、深入人心,不仅要实地调研,更要深入探究,身至心且至方能出成效。
  警惕挂职锻炼中的“忆苦饭”。挂职锻炼是党员干部成长的有效途径,是了解基层实情的有效方式,对挂职单位而言也是促进工作开展的有效推手。然而,一些挂职干部指导思想上却出了明显偏差,挂职锻炼变成了“镀镀金”“混资历”的工具,人是挂到单位了,心却没有“挂到”。实际工作中,一些挂职干部悄悄地来,悄悄地走,偶尔露露脸、走走场、刷刷存在感,遇到问题摆出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姿态,从不带来“一片云彩”,挂职锻炼失去了题中应有之义。挂职锻炼唯有在其位谋其政,用“工匠精神”、下“绣花功夫”,切实把工作落到实处,方可避免流于形式,沦为世俗工具。
  警惕民主生活会中的“忆苦饭”。民主生活会是增强党的生机和活力的一大法宝,是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然而在少数单位,民主生活会仍然如闹剧般上演,查摆问题避重就轻、浮于表面、大同小异,批评与自我批评不痛不痒,各种“工作注意劳逸结合”“性格过于温和”等表扬性批评充斥会场,人人都是“好好先生”,使得本应“辣味十足”的会场变得一团和气,使民主生活会实效大打折扣。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提高干部综合素养和工作能力的有效形式,只有让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让推心置腹、开诚布公成为主流,民主生活会才能成为“真枪实弹”的战场。
  (常州市武进区湟里镇赵晓东)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