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评论 >> 内容
 
党员干部当时时牢记“国之大者”
发布日期:2020-05-18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讲了一番发人深省又意味深长的话。他说,要自觉讲政治,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到行动上,不能只停留在口号上。
  “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此语极富针对性,是对某些地方、某些人阳奉阴违做法的严肃提醒与有力敲打,指出了他们工作中存在问题的根本原因,那就是心中失去了“国之大者”,丢了全局,忘了根本。同时,这番话也为其他地方的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告诉我们,只有做到国之大者心中有数,我们前行才有目标,行动才有力量。
  党员干部要着眼于国之大者。国之大者是什么?就是中国人民的幸福,就是中华民族的复兴。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最重要最现实的使命担当,是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牢记心头的大事。古人云:“上下同欲者胜”,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常思国之大者,与党中央同心同向同行。一方面,要时时紧盯中央召开的各类会议,制定的各项文件,作出的各项要求,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当前和长远各项工作的重要指示。另一方面,要时时苦练内功,加强学习,提高本领,这样才能保证有信心有水平有能力将中央的政策要求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对常州而言,市委、市政府把今年确定为“重大项目强化攻坚年”,这就是落实国之大者在常州的具体实践。强化“以项目论能力、以项目论水平、以项目论作风、以项目论英雄”的导向,坚持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狠抓项目谋划、招引、对接、推进、调度,切实以项目建设引领发展、支撑发展、保障发展,这就是我们的中心工作。常州正努力在工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城乡融合发展上走在前列、民生保障上走在前列上不断给力,并在积极探索“全面小康之后路子怎么走”的重大命题。广大党员干部应当发挥带头作用,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稳的基础、进的支撑,为实现国之大者尽本份、履本职。
  党员干部要服务于国之大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我们要时刻不忘这个初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服务国之大者,是各级党员干部的责任与使命,是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重要的位置,凡事要从人民利益出发去考虑问题、作出决策,从而保证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我们知道,责任有大有小、有重有轻、有群有己、有公有私,但要坚持遵循“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的要求。党章中规定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要有“强烈的革命事业心和政治责任感”,宪法里要求“实行各种形式的社会主义责任制”,责任深深印刻在国家治理和政治文化中。守土有责,是现代社会运作的题中之义。广大党员干部要时时扛起责任大旗,敢于和高手争锋、同困难斗勇、与时间赛跑,以非常之举、用非常之力,疾风厉势,扫除顽疾,精准落实各项责任要求。同时,还要带头开展工作。“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党员干部带头,历来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和光荣传统。2019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黄旭华说过这样一件事,上世纪80年代,我国核潜艇进行危险性极高的极限深潜试验,黄旭华要求同参试人员一起随艇深潜。作为总设计师,他本不需要亲自参与深潜,在世界范围内也无此先例。但他态度十分坚决,“我和你们一起深潜”。正是因为一大批党员干部带头深入一线,我们的事业才迎来辉煌。
  党员干部要忠诚于国之大者。2019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明确要求强化政治忠诚,着眼坚定信仰深化理论武装,适应时代发展需要配强领导班子。忠诚于国之大者,就是要做到对党忠诚,体现在对党的信仰的忠诚上,体现到对党组织的忠诚上,体现到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上。各级党员干部当坚守政治忠诚,坚定政治立场,提高政治能力,涵养良好政治生态,努力锻造忠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强领导集体。如果无视正义、侵害百姓利益,以权谋私、中饱私囊,官民关系紧张、上下矛盾重重,就谈不上忠诚。这样下去,不仅我们事业的根基会受到侵蚀,那些上下其手者最终也会受到历史和人民的制裁。
  “肩扛千斤谓之责,背负万石谓之任。”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常州上下,只有心想大事、手抓大事,低调务实不张扬、万众一心加油干,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才能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伟业中,奋力谱写常州的精彩篇章。

(周二中)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