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评论 >> 内容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要铆足“三股劲”
发布日期:2020-05-21   来源:中国常州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作出重要指示表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习近平强调,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好,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集中力量啃下脱贫硬骨头,多措并举巩固成果,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5月20日新华网)
  距离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目标,还有不到8个月的时间。在这不到8个月的时间里,要实现52个贫困县摘帽,2707个贫困村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攻克最后的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时间之紧、任务之重、压力之大可想而知。广大扶贫干部必须铆足闯劲、干劲和韧劲,以决战决胜的信心和勇气,攻破脱贫攻坚“最后堡垒”。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要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急中求进。“凡做事,将成功之时,其困难最甚。”当前,脱贫攻坚已到了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阶段,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本来就有许多硬骨头要啃,新冠肺炎疫情又增加了难度。但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广大扶贫干部越是在“浪急”“路陡”的关键时刻,就越要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魄力决心和“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信念追求,始终坚持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线”作战。疫情严重的地区,在重点搞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推进脱贫攻坚。疫情较轻的地区,集中精力加快推进脱贫攻坚,抓好贫困人口的复工复耕,尽可能减少疫情带来的影响。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要以“披荆斩棘、攻城拔寨”的干劲急中求效。疫情之下,脱贫攻坚战没有“暂停键”。越是到了最吃劲的时候,越要用尽全力、拼尽全力,抢占胜利“制高点”。近日,江苏常州实施““4+1”医保扶贫模式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江苏淮安瞄准按比例就业、辅助性就业、残疾人创业和低收入兜底四项重点,进一步筑牢返贫防线。江苏多部门也都联手出实招精准对接帮扶。广大扶贫干部要精确分析贫困地的发展需要,精准对接贫困地的发展产业,将“造血”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并形成长效机制,重点培育农村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青年群体,谋“出路”疏“通道”,激发脱贫攻坚内生动力。既考虑实现扶贫目标的“硬需求”,也画出产业长期发展的“线路图”,用脱贫撬开坚冰,为振兴装上引擎。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要以“滴水穿石、绳锯木断”的韧劲急中求质。滴水之所以能够穿石,绳子之所以能够把木头锯断,不是因为它们足够强大和坚硬,而是靠的重复的能量和坚持的力量。成功之道,贵在坚持!随着脱贫攻坚进入倒计时,个别地方急于完成减贫指标,有些贫困户贫困依旧,却被脱贫摘帽,有的贫困户一味靠外界帮扶脱贫。当前,脱贫攻坚是当务之急,等不得、慢不得,但也不能急于求成、急功近利,更不能为了完成脱贫任务而弄虚作假,形成“纸上脱贫”“数字脱贫”“表格脱贫”。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要坚决杜绝数字脱贫、虚假脱贫。决胜脱贫攻坚既要看数量,也要看质量。我们追求的脱贫,是可持续的稳定脱贫。广大扶贫干部要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在决不放弃中让群众看到希望,在持续关爱中让群众充满信心。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我们既要有实现脱贫攻坚目标的紧迫感和主动性,又要鼓起“闯”的勇气,拿出“拼”的劲头,铆足“实”的干劲,把一切工作都落实到为贫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上,不搞花拳绣腿,不做表面文章,万众一心,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为决胜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常州市钟楼区西林街道周静波)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