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评论 >> 内容
 
党建引领聚力 脱贫攻坚提质
发布日期:2020-05-22   来源:交汇点新闻 浏览次数:  字号:〖
 

  组织部门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在脱贫攻坚决战中具有强大的思想优势、组织优势和统筹人才工作优势。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坚持以党建引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奋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强化组织力,筑牢脱贫攻坚基层基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基层党组织必须坚强。建强战斗堡垒。围绕省委“五聚焦五落实”三年行动计划,深化“五星联建创五优”活动,绘制“武进基层党建地图”,不断完善组织工作体系,建立基层党建“一突出四联动”机制。深入基层、加强调研,坚持对照排摸标准,推动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常态化、长效化。配强攻坚头雁。强化基层队伍建设,实施村(社区)干部专职化管理,大力推进村书记和村主任“一肩挑”工作,坚持“优中选强”,把那些“一懂两爱”的人选进村“两委”班子,深入推进党员创业“扬帆行动”,持续发挥“头雁”功能和“第一书记”作用。推动资源下沉。整合各方资源和工作力量,积极开展“一区一城”先锋行动,优化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机制体制建设,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推动更多资源向基层一线倾斜。
  强化支撑力,推动脱贫攻坚尽锐出战。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干部队伍。加强领导干部建设。选优配强镇(街道)领导班子。注重把脱贫攻坚实绩表现作为了解干部、识别干部、检验干部的重要依据,持续关注对口帮扶的援派干部人才,结合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和日常了解,选树先进典型,对表现突出的大胆提拔重用。加强专业干部培养。聚焦乡村治理能力提升,围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等方面,构建理论与实践、政治与业务相结合的综合培养体系,加大教育培养力度,着力建设一支懂治理、能治理、善治理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加强年轻干部锻炼。突出实践历练,搭建更多实践基地、实战平台,针对性选派更多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到脱贫攻坚一线经风雨、见世面、展才干、做实事,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综合素质。
  强化引领力,激发脱贫攻坚内生动力。乡土人才是乡村振兴的关键要素,要切实推动人才、资金、项目、信息等要素向脱贫攻坚一线流动。深化产业扶贫。聚力乡村产才融合,做优“飨家”惠农电商平台,把支持人才发展与支持产业做强结合起来,培养造就一批乡土企业家。发挥好科技镇长团作用,支持对接全国高校科研院所的科技、人才资源,帮助提升农业生产经营水平。深化人才扶贫。切实落实乡土人才发展支持举措。持续优化“武进英才计划”政策体系,深化实施《乡土人才振兴工程实施办法》,切实提升乡土人才引育质效。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评价农业科技人才的关键指标,引导农业科技人才助力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深化金融扶贫。系统实施“武进英才”荣誉工程,为优秀乡土人才提供创业扶持、医疗保健等高质量服务。建立和完善乡土人才专项资金保障机制,持续加强与农业银行、江南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为乡土人才创业项目提供金融服务,助力乡土人才发展壮大。
  强化凝聚力,营造脱贫攻坚良好氛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压力不小,担子不轻,尤须优化干事氛围、建好干事生态,让广大党员干部轻装上阵、勇往直前。深化主题教育。用好“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人才牢记初心使命、积极担当作为,奋力答好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卷”。加强鼓励激励。用好用足用活“三项机制”,充分发扬疫情防控中鼓励激励干部的好做法、好经验,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实际,进一步创新方法手段,旗帜鲜明为担当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做好降压减负。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关于持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有关要求,积极协调解决人民群众集中反映的难点痛点问题,切实帮助解除后顾之忧,让基层干部心无旁骛、全身心投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

(常州市武进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赵天晟,首发于交汇点新闻先锋e评)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