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评论 >> 内容
 
用好“三力”挑起百姓“金扁担”
发布日期:2020-05-27   来源:中国江苏网 浏览次数:  字号:〖
 

  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深情回忆起自己当年在陕北黄土地上与老百姓对话的一个小故事。当时,乡亲们说,最大的期盼就是“将来干活挑着金扁担”。
  从偶有细粮,到常能吃肉,再到全面小康,“金扁担”挑起的是百姓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挑起的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必胜决心。
  把握“平衡力”,脱贫攻坚“两头稳”。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然而,突出其来的新冠疫情,为脱贫攻坚带来新的挑战。迎接挑战,需要我们紧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手抓疫情防控,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生活秩序,一手抓经济发展,守住社会发展快节奏步伐。目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管控阶段,国外形势依然严峻,持续提高警惕性,外防输出、内防扩散是当然疫情防控的重点。同时,受疫情影响,要精准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全面小康,必须促进企业复工复产,为企业提供生产便利,刺激人群经济消费,为经济社会秩序快速恢复加大马力,不断增强内生动力,在危机中育新机。
  压实“耐受力”,脱贫攻坚“一肩扛”。在严峻复杂的大环境中,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增强党的韧性,让党建引领脱贫攻坚,扛起百姓的“金扁担”。要夯实基层的党组织建设,充实扶贫一线的攻坚队伍,抓实扶贫任务的精准导向,切实加快脱贫攻坚的坚实步伐。“金扁担”不仅是一种向往,更是一种对中国共产党的信心,对党的建设的指引,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带领基层百姓走上致富的道路,确保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提升“续航力”,脱贫攻坚“久为功”。脱贫攻坚“决非一日一时之攻”,这是一场持久战,需要我们久久为功,驰而不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贫困县摘帽、贫困人口脱贫只是迈向胜利的第一步,如何防止因病返贫、实现政府兜底人群全面脱贫是我们必须且急切需要解决的困难。尤其是受今年疫情的冲击,各种不确定因素加大扶贫攻坚的难度。我们要进一步提高应对突发问题的能力,完善脱贫攻坚体系,确保脱贫攻坚“软”着陆。同时要做到稳扎稳打、持续用力,在集中攻坚的同时,时常“回头看”,有效防止“返贫”,做到一抓到底、常抓不懈,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为老百姓挑起全面小康的“金扁担”。

(作者:赵晓东 常州市武进区湟里镇人民政府)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