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评论 >> 内容
 
抓好“关键少数” 打造过硬队伍
发布日期:2020-05-31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平台 浏览次数:  字号:〖
 

  中央出台的《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为加强新时代领导班子建设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班子是一个地方、一个单位的“火车头”,建设好领导班子是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的关键,也是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关键。党的事业的兴衰,关键在各级领导班子;班子建设的好坏,关键在各级“一把手”。从基层实践来看,不少单位“一把手”在抓班子带队伍上还存在着重业务轻管理“不想抓”,重形式轻成效“不真抓”,重推荐轻培育“不会抓”等问题。作为基层组织部门必须遵循领导班子建设规律,从时代和实践发展需要出发,在思想、制度、能力等方面研制“良方”、对症“下药”,全力打造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好班子”和“硬队伍”。
  抓好思想建党,解决“不想抓”的问题。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的结不解开,“一把手”主动“抓班子”的手脚就难以伸展,发展的局面就难以打开。要以政治建设树立标准,制定出台加强领导班子政治建设意见方案,把坚定忠诚作为班子建设第一位目标,狠抓领导班子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要以先进引领树立标杆,发现挖掘一批立得住、叫得响的先进典型,并通过大会交流、现场会等方式,把抓班子带队伍的“抽象标准”转化为“具象样本”。要以能上能下树立导向,将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抓班子带队伍责任落实情况作为个人履职情况的重要评价指标,大力选拔在班子建设上敢于负责、能抓会抓,抓出成效的领导干部,及时调整在队伍建设上不担当不作为、不抓不管、干群反响强烈的领导干部,以鲜明用人导向激发各级“一把手”抓班子、带队伍的热情。
  抓好制度治党,解决“不真抓”的问题。制度管根本、管长远,只有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机制,才能确保“建设好班子,带出硬队伍”的稳定性和有效性。要注重运用党内政治生活法宝,带动领导班子以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为标尺,用好《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党组工作条例》和民主集中制,带动领导班子遵守纪律规矩、提高领导水平,切实解决班子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注重运用“好班子建设”载体,组织部门要切实牵头抓总、示范引领、延伸触角,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干部为我所用,培养我要负责”抓班子带队伍的主体责任,通过开展分享、展示、研讨、点评等活动,积极营造“扛起抓班子主责、抓好带队伍主业、当好育干部主角”的氛围。
  抓好“关键少数”,解决“不会抓”的问题。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抓班子带队伍在其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惟有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格局胸襟,涵养久久为功的战略定力,才能履行好时代赋予的使命。要常态化开展调查研究找准问题,通过征集问题摸清班子队伍建设“共性问题”,日常考察了解班子运行情况,常态化调研找到班子队伍建设的差异化问题,为破解班子建设难题积累“第一手”资料。要通过培训教和实战练进行系统补短,设计“抓班子带队伍”培训项目,建立“一把手”抓班子带队伍交流分享机制,聚焦“共性问题”,邀请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和专家学者开展专题培训,在年轻干部培训班中开展抓班子“岗位练兵”,模拟单位“一把手”、副职和中层干部,在实战中提升政治领导和管理能力。要根据抓班子带队伍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评估问效。针对领导班子,重点将履行抓班子带队伍主体责任情况作为党委述职“必述”和民主测评“必测”内容,通过日积月累形成基本情况和变化趋势“大数据”。针对年轻干部,重点采取积分评估方法管理,定期举办同台比选,为工作强度大、标准高、能“打胜仗”的年轻干部提供舞台,年轻干部参加比选所获积分,直接与各单位抓班子带队伍成效挂钩,努力营造“守正传承、护苗爱苗”的氛围文化。

(常州市钟楼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朱云)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